人氣 3681

顏炳立:房市只是蝴蝶來了

#多空 #顏炳立 #房市 #土地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3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成交金額爆量達1,431億元,突破10年均線,全年可望挑戰2,000億元大關;土地交易爆量其實是建商任性買盤的卡位與賭注,主要是卡明年、賭明年,且工業地並沒有爆熱到買方追價的程度,也沒有飢渴到要搶市的地步。

顏炳立3日主持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時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價跌勢放緩,目前房價下修已到滿足點,不過房價倒掛依舊,預料下半年房市交易量會微熱,全年可達28.5萬棟,成交價格還是呈緩跌。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3日表示,春燕來了,其實只是蝴蝶來了。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李彥穎攝

顏炳立表示,房市交易量這幾年確有回溫,但有業者卻喊熱,其實成交量增加很有限,「只增加幾千戶,就說房市轉熱,不知道是在爽什麼!」總體看來,上半年房市成交量有微增溫,但靠的是自住買盤,至於投資市場根本沒熱到讓人去追價;所以,有人說春燕來了,其實只是蝴蝶來了。

土地市場方面,戴德梁行統計,2019年第二季土地交易金額達808億元,其中,公有地標售土地的成交金額就達437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逾七成。

上半年土地市場最大成交手筆,是全台「最貴停車場」信義計畫區D3土地,由元利建設集團總裁林敏雄以112.6億元價格得標;第二季前十大交易,有四宗集中在台南的高鐵台南站區、台南平實、永康等重劃區內,交易金額合計囊括前十大交易價格三成,高達107億元。

累計上半年土地交易市場,成交金額爆量達1,431億元,超過2018年前三季的土地交易量,甚至突破10年均線的1,287億元;預期2019年全年土地交易總額可望突破2,000億元關卡。

對此,顏炳立分析,上半年土地交易以住宅區土地最熱,占比超過四成,反觀工業地只有二成,排名第三高,工業地市場並沒有很熱。

顏炳立指出,上半年土地交易爆出大量,「其實是市場任性買盤的卡位與賭注,主要是卡明年、賭明年!」但平實來說,買家並不會飢渴到要追價的程度,所以台商回流的買家並沒有大膽到要搶市。至於,展望下半年房市,顏炳立認為量微熱,成交價則微跌、不易反漲,甚至因為總統大選因素,可能會有買家轉向觀望,等風再起。

至於房價是否落底?顏炳立表示,那要看量,如果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沒到30萬棟,那麼市場都只是微溫;如果真的爆量到30萬棟,那麼房市才叫作「真落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