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70

繁華已盡! 顏炳立:店面投資冷到爆

#顏炳立 #房市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發表最新市場觀點表示,店面投資市場繁華已盡,店面價格不跌的神話也已破滅,現在若投資店面,會面臨市場的低收益率、租客降租、撤店,以及價格大幅下修的風險。

顏炳立以「店面投資,冷到爆」為題,分析店面市場指出,一則東區店面空店潮的新聞,把店面市場夢幻的高收益、高價格打入凡間,道盡店面投資市場的一場遊戲一場夢。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 記者游智文/攝影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 記者游智文/攝影

 

他說,當全球最強勢貨幣─美元,給付一年3%~3.5%的定存利率,等於宣告台灣店面投資市場掛了,因為強勢貨幣不必擔心大幅跌價的風險,而店面低投報率卻可能面臨房價下修二到三成的損失。

台幣一年的定存才1.04%,逼使大部份資金逃離不漲的房市,搶買強勢貨幣美元,轉去定存。三年前當美元兌換台幣維持在29~29.5 元,已經看出資金挪移的端倪,也等於預告店面投資市場結束了,因為店面的投報率還強勢維持1.9%~2.3%,但市場已經冷卻降溫。現在若投資店面,將會面臨市場的低收益率、租客降租、撤店,及價格大幅下修的風險。

顏炳立表示,租金、房價漲高了,就是最大的利空,店面市場循著自然法則,價高了就得下來,沒有永遠上漲的租金及房價,不論地段好或差,市場會變、環境會變、人潮會轉移,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市場永遠是對的,錯的只是人。人潮改變了,消費力下降,店面營業額少了,付不起租金,房東如果不降租就得撤離,一撤離就產生骨牌效應。然而屋主為了當初追高的房價,仍然任性的想調高租金,自然遭到淘汰。

對於政府要拯救東區,顏炳立建議,棒子要少一點,蘿蔔要多一些,搶救人潮的藥方是「店要開、燈要亮、面要理、街要管、人要在。要辦能夠聚客的活動,團結商家協助管理,找出產業特性,引進新產業,要不斷地創新改變,才能吸引人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