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7

養球隊門檻高 年花2.5到3億元

#桃園 #Lamigo桃猿隊 #易主 #中華職棒 #球隊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陳欣文/台北報導

Lamigo桃猿傳出要易主,市場揣測最有可能的買家是廣告贊助商新光金或其他金控,宣告中小企業養得起球隊的時代已過去。

熟知中職市場人士分析,台灣市場要支撐四支球隊雖然夠,但經營一支球隊仍不容易,扣掉票房、轉播金、週邊商品等收入後,淨支出每年約在2.5~3億元,即使像Lamigo這樣的常勝軍,也要年花1億元,若不是金控、大財團,很難長期支撐。

Lamigo桃猿隊連拿中職五座季冠軍,今年將挑戰三連霸,總經理劉玠廷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尋求買主,投下業界震撼彈。(圖/陳信翰、Lamigo桃猿隊全球資訊網)Lamigo桃猿隊連拿中職五座季冠軍,今年將挑戰三連霸,總經理劉玠廷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尋求買主,投下業界震撼彈。圖/陳信翰、Lamigo桃猿隊全球資訊網

熟知中職市場人士分析,日本1.2億人口養了12支棒球隊、韓國5千萬人口可養十支球隊、台灣2,300萬人口養四支球隊,市場並不算太小,但經營球團還是很艱難,除非打入總決賽,票房收入可上衝千萬元,但即使像Lamigo這樣的常勝軍過去七年拿下五冠,也是要年賠1億元才能維持下去,尤其第一年還要繳球團權利金、認養球場等,花費更高達4、5億元。

新光從2017年來就是Lamigo桃猿的贊助商,新光銀行、新光人壽還發行聯名卡及保險等合作,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更曾多次參觀球賽,甚至開球力挺,雙方關係相當友好,所以這次被點名為買家,市場並不意外。

然而,新光銀行在民國94年併購誠泰銀行時,就已評估過球隊經營,當時新光就對經營誠泰cobras眼鏡蛇興致不高,最後轉賣。此次傳出可能接手Lamigo桃猿時,新光並未鬆口,只說明與Lamigo是「贊助與廣告回饋關係」,並未介入球隊經營,目前也尚未接獲Lamigo接洽併購事宜。

市場人士分析,對於每年獲利數百億元的金控來說,接手球隊年砸2、3億元不是什麼難事,而且還有兩大效益,一是著眼公益提升企業形象、支持政府政策發展棒球;二是對於消金、零售市場發展也有幫助,可以與產品結合,與客戶多些互動,因此未來一些以消金、零售市場為主、規模中大型的金控都有可能接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