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

春節商機2887億!7成上班族手頭緊 過年送禮「這3樣」最熱門

#居家 #新奇 #年終獎金 #加薪 #春節 #yes123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送走兔年!迎接龍年!對勞工朋友來說,無論景氣如何波動,有沒有年終獎金或加薪,趁著過年連假,免不了要好好消費一番,除了犒賞自己、慰勞家人,順便刺激台灣的內需經濟!只是年關將近,勞工們的財務缺口該如何解決?年節開銷會受到影響嗎?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龍年過年計畫與新春消費商機調查」,結果今天出爐!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在可複選情況下,過年的計畫依序為:有54.2%的人打算「和親戚或朋友聚餐」;53.3%準備「返鄉探親」;50.8%選擇「在家睡覺補眠」;39.2%則是「到親戚或朋友家拜年」;也有37.8%要「在家看電視、看DVD」。
對勞工朋友來說,無論景氣如何波動,有年終獎金或加薪,免不了要好好消費一番。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新台幣、台幣、紙鈔、存錢、理財、投資。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且預估這七天下來的總花費預算,每人平均達31,093元,雖然低於去年的總金額33,592元,不過兔年過年是十天連假,比龍年要多了三天。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28.6萬人推算,勞工朋友們所創造的「龍年春節連假消費」商機,估計將上看2,887億元,對於經濟效益的挹注,有非常大的幫助!
 
當然比較大筆的年節支出,就屬於「發紅包」這件事情!由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高達90.1%的上班族指出,「龍年過年」計畫發紅包,比例高於兔年的88.1%;同時「壓歲錢」的總預算,平均落在11,292元,也略多於去年的11,015元。
 
同時再與兔年相比,其中又有49.7%表示,預算呈現「一樣」的狀況;仍有26.8%表示,比起去年是「變多」;但是也有23.5%的人表示,預算比起去年是「變少」。只是為何包紅包的預算會減少,在可複選情況下,主要原因依序有:「生活開銷變大,排擠到預算」佔83.5%、「公司沒加薪」佔72.4%、「擔心年終獎金、分紅減少」佔44.4%;其他原因還有:「擔心被公司裁員」佔22.9%、「擔心被公司減薪、放無薪假」佔13.6%。
 
龍年除了發紅包也會有人選擇送禮,過年計畫「送禮」的上班族,佔了64%,但比例略低於去年的65.2%;而且平均預算則為4,977元,也少於去年的5,292元。主要的送禮對象,分別是:「親戚」佔53.3%、「父母」佔51.5%、「一般朋友」佔31.6%,以及「公司上司」佔17.8%、「公司同事」佔14.7%、「公司客戶、合作廠商」佔10.2%;其他禮品又分別有:「肉品禮盒」佔17.1%、「鮑魚、燕窩、魚翅等乾貨禮盒」佔15.8%、「咖啡禮盒」佔14.3%,以及「百貨、超商禮券」佔12.3%、「酒類禮盒」佔10.8%。
 
解讀上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雖然近期景氣逐漸復甦,不過連三年受制於通膨壓力,上班族發紅包、送禮的預算與比例,仍出現有增有減狀況;加上如果長期沒調薪,或者處於低薪狀態,以及年終獎金可能落空等「利空」因素,手頭吃緊的窘境,預估在年關前,將出現最嚴重的財務缺口。
 
楊宗斌更不忘提醒勞工朋友,像是發紅包或是送禮,凡事「量力而為」即可!還有如果在過去的一年,職場並不順利,工作不太穩定,遇到親朋好友過年聚會,大家不免閒話家常,也要提醒父母親與長輩們,千萬不要給子女、晚輩們太多的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