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6

孩子不敢送托 補助多也沒效

#托育 #補助 #公托 #私托 #托兒所 #幼兒園 #保母

中國時報 林周義/台北報導

衛福部托育新制日前上路滿一年,提供家長公托、私托、保母等多元選擇。有家長表示,先前爆發許多兒虐案,令家長心慌,若未改善托育環境,再多的補助也不敢用;另有家長擔心,孩子2到4歲仍有送托需求,教育部僅補助2500元,無法減輕家長負擔,呼籲政府勿斷炊。

公托資源少難以抽中去年8月1日,托育準公共化、擴大育兒津貼政策上路,0至2歲寶寶的家長若自己帶孩子,每月可領2500元補助;若將孩子送托合格保母、私托,每月可領2500元補助,但若保母、托嬰中心是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業者,補助則提升至6000元。家長Kena來自新北市,是一名全職媽媽,目前領取的是2500元的育兒津貼。

托育新制上路滿一年,家長表示,兒虐案頻傳,若未改善托育環境,再多補助也不敢用。(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孩子的尿布、奶粉錢,若不亂買,每月可控制在4、5000元間,政府的育兒津貼對她來說僅是「不無小補」。最令她苦惱的是,目前公托資源少,難以抽中,加上兒虐案層出不窮,若將孩子送托保母、私託,再多補助也不敢用,家長只好自己帶。

來自高雄的年輕媽媽蘇菲,因不敢貿然將孩子送托,只好邊上班邊請婆婆幫忙顧小孩。她表示,目前保母的價格大約落在1.2至1.5萬元間,若媽媽的薪水不到2.5萬,等同一半的薪水都花在保姆上。因對托育品質感到不安,許多媽媽選擇自行照顧,等到孩子上幼兒園,媽媽也會失去職場競爭力。

籲政府2到4歲勿斷炊另一方面,育有一男一女的台北市鄭姓媽媽表示,衛福部所提供的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僅限於0至2歲的寶寶,孩子上了幼兒園以後,則由教育部負責。她感慨,2歲的孩子沒有公幼可念,卻仍有送托需求,家長不可能突然離職,這段年齡層成為政府的「三不管」地帶。鄭姓媽媽進一步表示,教育部8月起,為2至4歲孩子的家庭提供2500元的育兒津貼,對比先前送托準公共化業者時,衛福部所提供的6000元,實在少了太多,呼籲政府勿斷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