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8

政院拍版!確診者不聽指示可罰200萬 拒隔離可罰百萬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疫情 #紓困條例
聯合報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20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若順利獲立法院通過,預計3月可上路。其中第13條明定,罹患或疑似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將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200萬元以下罰金;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解釋,這基本是指確診者或是高危險群。
 
草案說明,行為人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亦予處罰,以擴大保護層面,因此犯13條之罪因而致人於傷,倘綜合一切情狀足以證明行為人對於其行為造成他人傷害之結果,有刑法第13條「直接故意」或「間接故意」之情形,本即應依刑法第23章傷害罪各條處斷。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中)。記者賴于榛/攝影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中)。記者賴于榛/攝影
 
Kolas指出,特別條例第13條是引用傳染病防治法39條第一項,「醫師診治病人或醫師、法醫師檢驗、解剖屍體,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時,應立即採行必要之感染管制措施,並報告當地主管機關」,基本上指的就是被指揮中心認定為確診案例者,至於疑似罹患則是指高危險群,可能是確診案例的密集接觸者,這些人指揮中心都有通知配合事項。
 
另外,近日受隔離、檢疫者屢屢傳出失聯,為了避免受隔離、檢疫者提高疫情擴散可能性,草案也加重處罰,將依法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為加強對假訊息管控,草案也明訂若散播疫情假訊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