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3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 李明亮:防疫需國安層級後援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防疫 #疫情 #李明亮
聯合報記者蔡怡真、韋麗文、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3年,前衛生署長李明亮臨危受命擔任抗煞總指揮,一句「大家可以過正常生活」,讓大家拿下口罩,露出笑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他感嘆,17年前就發現,「原來流行病可以亡國」,目前中國大陸處理疫情的棘手可作為對照。他建議,防疫長期抗戰,應持續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主導,但需國安層級的後援。
 
年過8旬的李明亮說自己「退出江湖」,但他其實是蔡英文總統最倚重的醫療顧問。20日在一場抗煞記者拜會「老指揮官」的聚會中,李明亮表示,曾向蔡總統建議,國安諮詢委員會應針對疫災設有專門委員,若人員編制不足,可採臨時任務編組。
 
前衛生署長李明亮。記者潘俊宏/攝影
前衛生署長李明亮。記者潘俊宏/攝影

設公衛尖兵 重大疫情可徵用

李明亮說,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是非常適合的人選,可兼顧處理防疫的政治與專業,政治議題如兩岸包機等,讓指揮官陳時中處理防疫專業議題。另外,因應新興傳染病出現頻繁,他也建議借此建立防疫「兵力」,成立「公衛尖兵」及「體溫監測系統」,設法維持醫療體體系運作不崩盤。
 
指揮中心此次啟動徵用防疫護理志工,工作內容是協助邊境檢疫事項,包括第一線執行旅客健康評估、檢疫場所入住人員健康追蹤等。李明亮說,檢疫隔離需要照顧人力,一個人隔離可能需要3個人照顧。應集合這些人給予訓練認證,成為公衛尖兵。這些公衛尖兵可以有醫療相關人員,也可以是相關行政人員,不只針對這次疫情,未來重大疫情都可徵用,而受訓完成的公衛尖兵,其任職公司也不能拒絕國家徵召這群人,所需費用由第二預備金支付,把位階拉高到國家層級,發揮最大能量。

體溫傳雲端 大數據監測異常

抗煞後期曾舉辦全民量體溫10天活動,當時全民有78%響應。李明亮建議成立雲端體溫監測體系,呼籲每家戶都應準備體溫計,全民每天量體溫,再將數據傳上雲端,與健保卡連線,透過大數據監測異常。
 
由於這次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狀不只發燒,全民體溫量測系統還能加上其他症狀選項,列入咳嗽、腹瀉等,非常時期,有助傳染病監控,這項長遠的監測系統也能讓全民衛生水平往上提升。

疫情沒到頂 社區傳播難避免

他也表示,這次陳時中和防疫單位表現可圈可點,新病毒傳播力強,社區傳播難以避免,目前疫情還沒有到頂 ,但前一段時間圍堵為我們爭取到醫護應變時間,多出1、2個月準備期。
 
但大陸疫情難以掌控,且台灣在當地有百萬台商,因應未來,必須思考醫療準備能量是否足夠。最近傳出台灣負壓隔離病房只剩3成,李明亮多次提出建立隔離所,甚至考慮徵用郵輪。他表示,鑽石公主號未做好隔離及動線區隔,才造成大規模感染,由於郵輪上有獨立房間及醫務室,只需徵用靠窗房間,再改裝空調系統,就能隔離疑似個案,透過集中隔離,為醫療院所減輕壓力與爭取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