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4

新北、基隆人孔蓋與標線 加高抗滑質

#地方 #人孔蓋 #標線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江婉儀/綜合報導
 
全台有超過200萬個人孔蓋和數不清的道路標線,但人孔蓋和標線常成為機車在馬路上的隱形殺手,新北、基隆近年加高防滑係數,也讓人孔蓋降埋下地,減少對機車騎士的威脅。新北市工務局表示,人孔蓋和道路畢竟不是整體,車輛輾壓常會破壞周邊路面,降埋反而有利道路維護。
 
人孔蓋降埋下地 防滑係數提高 改善馬路隱形殺手
 
新北市有40萬個人孔蓋,10年前規畫配合路平專案降埋,有施工需求可申請把人孔蓋暫時提升回路面,但不能超過2成,施工後再降埋,以免機車在雨天或高速行駛時摔倒。
 
新北市今年統計已降埋815個人孔蓋,全年總數應可達1000顆以上。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今年統計已降埋815個人孔蓋,全年總數應可達1000顆以上。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養工處規定露出路面的人孔蓋防滑係數要高於50BPN,人孔蓋多為鑄鐵材質,比瀝青混凝土硬度高,長期重壓會讓路面破損,2017年起要求採用圓形切割等工法,搭配高強度瀝青混凝土施工,確保平整。
 
去年新北市新工處降埋人孔蓋945顆,今年統計已降埋815顆,全年應會超過1000顆。透過道路管理中心數位監控,每天約抽查25件。
 
標線部分,新北市府在高肇事路段採用更高止滑係數,如中和區公所標線有75BPN。新工處表示,中和區的工程為試辦階段示範點,需經過檢驗才算成功,但人孔蓋換裝屬管線單位權責,市府可建議,決定權卻在各單位。
 
減少雨天或高速行駛對機車騎士威脅
 
省道也有人孔蓋的問題,公路總局為加強未下地與新設人孔蓋的抗滑值,修訂標線抗滑標準,以英式擺錘抗滑試驗,實測值由45BPN提高為50BPN,去年6月增訂抗滑係數需達50BPN以上,透過花紋、材質更改增強,3年內要符合規定。
 
台電在基隆市有1萬1000多個人孔蓋,去年規定新設未下地人孔蓋抗滑係數需達50BPN,但目前多屬舊有,計畫逐步汰換更新,特殊地點如斜坡等會利用防滑塗料增加磨擦力;市區道路配合市府降埋、更新改善。
 
基隆市工務處表示,全市道路上人孔有3萬9429個,執行路平專案時都要求配合下地減量,易滑路段增強止滑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