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把家長當「提款機」 準公托想漲5%

#政策 #行政院 #公共化托育 #補助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江良誠、劉明岩/台中報導

行政院去年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市議員楊正中昨批七成準公共化托育中心申請漲價,社會局還標榜台中審議漲價是獨家機制,楊批社會局「把家長當提款機」。局長李允傑表示,申請漲幅最高5%,用來逐年提高教保人員薪資,明年起補助增加到7400元「家長賺到了!」南投則抱怨偏鄉沒有足夠保母與托嬰中心,民眾領陽春補助很不公平。

台中市目前0到2歲嬰幼兒約7.1萬人,機構送托率約7.5%,其他多由保母或家人包括家長或爺奶等照顧。市議員楊正中指出,去年推準公共化托育,由中央每月補助6000元,市府明年元旦起每月加碼補助1400元,條件是這些準公托必須漲價,送托的家長才能獲得補助,全市129家準公托,其中91家申請漲價,楊質疑市府鼓勵漲價,把家長當「提款機」。

台中市市議員楊正中質疑準公共化托育的補助措施造成托育漲價。記者陳秋雲/攝影

楊正中說,平價托育成功的要件即「控制價格」,以前是市府補多少、業者才漲多少;現在是業者漲多少、市府補多少,他希望社會局檢討托育預算,修改補助方式例如直接補助教保人員薪水,以免日後沒補助,家長還要交高額費用。 社會局長李允傑表示,中央規定加入準公共化托育須逐年提升托育人員薪資待遇,110年須達到2.8萬元。業者漲價須經審議小組通過,且其中八成用來加薪,這是台中市獨家機制。他表示,送托準公共化托育明年起可補助7400元,業者漲幅只有5%「家長賺到了!」

李允傑強調,台中市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平均收費約1萬4000元,扣除補助,家長實際負擔約6600至8000元,算屬平價。

南投縣社工及兒少科長王基祥說,南投縣規定轉為準公托後兩年內不得調整收費,因此無漲價問題。他指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對多屬偏鄉的南投不公平,因偏鄉沒有大型托兒所,且有證照的保母才352人又集中在市區,其他鄉鎮幼兒多由親友照顧僅領取育兒津貼2500元,對偏鄉的家長很不公平!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王蘭心說,彰化縣目前有38家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彰化縣嬰幼兒發展協會去年底曾向衛福部提案,要求提高目前1.6萬元托育費,但衛福部以政策剛實施,暫不考慮。今年至今,彰化縣政府社會處未接獲業者反映,要求提高月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