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9

萬元之亂未歇 蘇揆道歉:地方免責 中央審核

#行政院 #紓困 #蘇貞昌 #政策 #補助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行政院推無保工作者加碼紓困一萬元補助,在民眾怒聲中昨起簡化手續,但各地依舊狀況頻出,有人開著賓士車來申請被拒,也有婦人連跑三次沒成功,泣訴快活不下去了。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親自出面滅火,兩度向基層人員與民眾鞠躬道歉。
 
蘇貞昌承認政策宣布時不夠清楚,思慮有所不周,並強調擴大急難救助方案,未來是「地方免責、中央審核」,基層不用負任何責任,「我是領導人,負完全的責任。」陪同出席記者會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也為造成困擾,跟基層說謝謝與抱歉。
 
行政院擴大紓困方案受理申請第二天,申請人潮依舊爆滿,新北市三重區公所緊急加開一旁的活動中心作業。 記者潘俊宏/攝影
行政院擴大紓困方案受理申請第二天,申請人潮依舊爆滿,新北市三重區公所緊急加開一旁的活動中心作業。 記者潘俊宏/攝影
 
蘇貞昌表示,紓困不是車票賣完就沒了,只要符合條件就會發錢,六月底前都可申請,且只要資料齊全,三到五天可入帳,若由政府幫忙查資料,則是最晚兩周入帳。
 
政院人士補充說,所謂中央審核,是因地方只能審查申領者有沒有社會保險,衛福部和財政部則會彙整地方上傳須勾稽的資料,像是戶內存款等等。
 
蘇貞昌周一說明萬元紓困方案後,因準備不足引發民眾怨聲四起,蘇昨天分別在行政院會與紓困記者會兩度致歉,並數度鞠躬致意,表示讓基層挨罵,一切都是自己講得不夠清楚,請大家原諒,「沒有做好深自檢討」。
 
昨天屏東市公所的申辦現場,一名七十五歲蘇姓老翁開著賓士車來申請,引起議論,「開賓士還需要紓困?」蘇解釋車是向朋友借來代步,自己退休多年,只靠國民年金過活,承辦人員告知,是有工作為前提才能申請,他悻悻然離去。
 
金門鄉鎮公所不少民眾一早就排隊申請,聽說要填寫將近卅條資訊,一名黃姓男子氣得把申請書撕毀。他說自己沒念很多書,看到表格一堆東西愈寫愈火大。
 
六十三歲蔡姓婦人帶一疊文件,第三次前往桃園區公所申辦,她頻頻拭淚說,在餐飲店洗碗,家有老母和女兒要照顧,前兩次沒辦好,再下去真的活不下去。
 
台東有低收市民要求「對換」補助,表示一千五百元領三個月的補助,只有四千五百元,早知政府後面加碼補助一萬,他寧可不要這三個月補助,現在想退都不行,也不能重新申請。
 
高雄區公所人員指出,中央紓困內容一直改,先前說每月領一千五百元、連領三個月的中低收入戶不在這波紓困之列,昨晚又說可以,大家霧煞煞。
 
而立法院昨完成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朝野協商,追加的一千五百億元預算,一毛未刪,全案預計今天院會完成三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