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電動機車買氣激增 經部:補助擬再加碼且提前

#政策 #電動車 #補助 #經濟部 #行政院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電動機車買氣激增,現在傳出4億元補助預算恐撐不到下半年。對此,經濟部官員表示,會視銷售情形,擬再向行政院爭取預算。去年是於第4季再爭取加碼3億元預算,今年可能會提前。

現在一台電動機車動輒要價7、8萬元,不過政府和各縣市都有加碼補助,但是今年經濟部工業局針對電動機車的補助款,只編列4億元,若以一台電動機車工業局直接補助1萬元計算,截至3月3日已補助1.3萬輛,補助款截至目前為止已用了1億多,如果以每個月,6,000、7,000台的量能來看,最快6月前,補助款預就可能會見底。

圖為電動機車的電池交換站。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電動機車的電池交換站。 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此,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指出,隨著環保意識提升,現在電動機車的買氣越來越好,也是一種新趨勢,但今年編列的補助預算,只有4億元,目前已用掉1億多,工業局會密切觀察後續市場情況,並進行電動機車推動情形報告,並會事先進行補助款不足的評估,擬再向行政院爭取額外的經費來支持。

游振偉指出,去年的電動車補助預算是3.4億元,但去年第4季經濟部工業局則是再向行政院爭取由石油基金增加3億元經費,若市場反應持續熱絡,且國人有需求,今年的加碼作業有可能會提前。

電動機車市場蓬勃發展,產業間同業及異業間的策略結盟趨勢明顯,在這種產業良性競爭下,游振偉表示,這將有助於行政院力推機車全面電動化政策,且會激勵產業轉型。

目前中央補助重型等級與輕型等級每輛補助10,000元,小型輕型等級每輛補助7,200元,電動機車所使用的電池芯及其負極材料、電解液、銅箔均為國內產製者,每輛額外補助2,000元。

只是,隨著一系列家電補助方案出爐,是否也可能壓縮到政府針對電動機車的補助,則有待後續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