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6

消除貧富差距 我們能做更多

#貧富差距 #健保 #老年年金 #敬老津貼 #低收入戶

文/江宛霖、張耀懋

台灣社會貧富差距問題日益嚴重,意謂貧富賺錢的速度愈差愈大,不過,縮短貧富差距的社會移轉效果也愈來愈明顯。

明年薪資扣除額從10.8萬元調增為12.8萬元,上班族後年報稅可享有減稅利益。 本報系資料庫

社會移轉,簡言之,就是由各類公、勞、農及健保等社會保險制度及低收入戶生活補助、敬老津貼、老年年金等,透過繳保費、納稅金等方式,將錢移轉至貧者身上。

依據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江東亮及筆者對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的分析,以經濟合作發展與組織(OECD)建議家庭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二分之一為貧窮線。二○一二年台灣有廿二點七%的家戶處於貧窮;不過,加計從私人、政府、社會保險等處獲得的社會移轉收入後,貧窮家戶比率即下降為九.七%,足足減少了十三%,降幅達五十七%。

由於經濟衰退等因素,台灣家戶貧窮率近二十年來大幅上升,一九九○年的十.八%上升至二○一二年的二十二.七%,年增率高達四.九%;但加計社會移轉後,家戶貧窮率上升幅度就明顯趨緩:二十年來由八.四%緩增至九.七%,年增率只有○.七%。

亦即,若單純靠家戶所得的話,全台每四個家庭即有一戶會生活在貧窮線下;而社會移轉不但發揮減貧效果,且減貧效果逐年增加。

社會移轉,政府部門扮演了主要的角色,尤其是在一九九○年代後,國家福利意識抬頭,政府在社會移轉扮演主要的角色是陸續實施的社會福利措施,如全民健保、低收入戶生活補助、敬老福利生活津貼、老農漁年金及提供工作所得補助與國民老年年金,都成了減貧利器。

更難能可貴的是,私人部門對消滅貧窮的成效,不亞於公部門貢獻。調查顯示,台灣幾乎有一半的減貧效果,是因個人慈善捐贈等幫助了許多家庭免於落入貧窮。

難怪全球首富群如巴菲特身後要捐出所有家財,比爾.蓋茲夫婦則將從資本市場賺來的財產,捐助成立基金會,專事援助落後國家,期能協助他們脫貧、去病。而由這幾年的調查數字看來,台灣人民救苦救窮的信念也不遑多讓,默默在各地施貧救窮。

不過,不論是政府現行的現金補助措施與稅金重分配,或者是私人間的慈善捐贈,對降低貧窮率雖有立即影響,但都屬於短期效果。在目前台灣社福制度下,要透過社會移轉機制消除貧窮,還有一大段努力的空間。

要長治久安消除貧窮,還得扎根基礎,不論從投資教育或改善勞動市場條件,讓經濟弱勢底層可以翻轉流動,配合完善社福制度,才能相輔相成,共享均富。

(江宛霖/台大健康政策暨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張耀懋/台北醫學大學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中心副研究員、醫管系副教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