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6

醫師憂社區 恐裂出疫道破口

#新冠肺炎 #社區 #群聚感染 #社區感染 #防疫 #政策 #學區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 鄭郁蓁、陳人齊/台北報導
 
台灣一口氣爆發6起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案59是北部高中生,從希臘返台7天後才出現症狀。醫界分析,正好是潛伏期的臨界點,目前平均潛伏期都是3到5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若仍堅持將案59算在「境外」個案,是「最緊繃的算法」。
 
至於案59的高中生是否成為社區傳播破口?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擔憂,直言雖然學生的重症機率低,但因密切接觸的群體生活型態,造成疫情調查困難;且校園內的疫情防治本來就不容易,政府對於相關的疫調,也應量力而為。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校從開學後,天天量體溫,就是要守住防疫的每一道防線。圖為校園防疫示意圖。圖/中時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校從開學後,天天量體溫,就是要守住防疫的每一道防線。圖為校園防疫示意圖。圖/中時資料照片
 
群體生活型態 疫調困難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案59返台後10天才確診,依照潛伏期平均3到5天來推算,在台灣感染的機率也很大。依照時間來看,指揮中心硬要算成7天到10天逼近臨界點的演算法,「簡直是為了排除社區傳播的可能性。」
 
王任賢說,現在不管境內還是境外都很難處理,最好的方法應該是「斷航」,立刻斷掉航線,才能完全阻絕病例,否則每天都給防疫帶來很大壓力。他質疑,當初對大陸防疫,在經濟衝擊下,指揮中心立刻做出斷航決定,才能擋下來自大陸的第一波攻擊;如今對於歐美卻不斷航,僅以口頭勸導民眾不要去,防疫態度相差很大,怎可能有效果?
 
美對歐斷航 我為何不能
 
他指出,國外的統計不可信,國外確診個案到底多少也不可考,若要完全斷絕傳染就應該斷航,「美國都對歐洲斷航了,為何台灣不學?」更何況所謂「全面」採檢歐洲返國旅客,也只對有症狀者採檢,只做半套。他認為,若不當下抉擇,全面採檢、全面斷航,只能任疫情一直來。
 
國民健康署前署長邱淑媞也呼籲,台灣現在還在圍堵階段,隨著歐陸疫情升溫,應該要考慮全面將歐洲的旅遊警示升至第三級,或仿效以色列、挪威,對自國外返回的旅客14天居家檢疫,並擴大篩檢無出國旅遊、無接觸史的民眾,防止社區傳播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