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7

防武漢不明肺炎 擴大通報採檢

#中國大陸 #肺炎 #衛福部 #疾管署 #流感 #居家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輕症個案成為漏網之魚,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宣布擴大通報及採檢條件,凡十四日內曾到武漢地區且有發燒及上呼吸道症狀者,即使未出現肺炎症狀也須通報,就醫採檢,檢驗項目包括六種冠狀病毒、流感等,共廿六種病毒。
 
衛福部疾管署昨舉行「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邀全台六區正副指揮官及處理過SARS疫情的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等十七位專家,共同討論疫情相關處置。衛福部長陳時中會中指示,強化實驗室診斷量能、加強通報及檢驗等各項應變措施,要求「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二)昨指示,面對大陸不明肺炎「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並強化實驗室診斷量能、加強通報及檢驗等各項應變措施。 圖/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二)昨指示,面對大陸不明肺炎「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並強化實驗室診斷量能、加強通報及檢驗等各項應變措施。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急性組組長楊靖慧說,原先通報及採檢條件為病人出現嚴重肺炎,且發病前十日內曾有武漢地區旅遊史;或病人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且曾去過武漢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歷經兩個多小時討論,擴大為只要十四日內曾去過武漢地區,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醫師便須通報採檢。
 
楊靖慧說,疑似病例就醫採檢時,至少會做廿六種病原菌檢驗,包括SARS等,若其中有陽性或許能解釋發燒或肺炎的原因,若全數為陰性,感染不明原因肺炎可能性相對增加。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檢驗結果在廿六項病毒範圍內,也不能排除與不明肺炎混合感染的可能,民眾需加強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自針對武漢入境航班啟動登機檢疫,迄今執行八航班,檢疫七四七名旅客及機組員,其中有八例症狀輕微者,評估後排除不明肺炎。
 
莊人祥說,疾管署將持續監控疫情並加強防疫措施,包括登機檢疫,並將加強院內感控措施。現處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民眾商務或旅遊往返頻繁,曾到過武漢民眾,十四天內若出現發燒、頭痛、身體痠痛等不適症狀,可打防疫專線一九二二,並請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便快速診斷治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