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

流感進入流行期 新增55例流感併重症 入冬來最高

#衛福部 #疾管署 #流感 #流感疫苗 #居家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還沒施打疫苗民眾請注意,流感本周正式進入流行期。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個案數為入冬來最高;而據監測資料顯示,上周急門診類流感就診破10萬人次,流感就診百分比為11.8%,超過流行閾值,正式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呼籲,今年流感流行期比往年提早兩周,以感染A型H1N1為多,但目前尚無死亡個案,疫情後續得視疫苗接種狀況、氣候變化等而定。由於聖誕跨年將至,民眾普遍外出過節,請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公共場合建議配戴口罩,以防病毒傳播。
 
公費流感疫苗已開始施打。聯合報系資料照
公費流感疫苗已開始施打。聯合報系資料照
 
羅一鈞說,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12月15至21日的急‬門診類流感就診數達10萬442人次,雖較前一周增加7.6%‬,但已比上一周21.2%趨緩不少;其中,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1.8%,已超過流行閾值11.5%,進入流行期。而新增的55例流感併重症病例中,以感染A型H1N1為多,50至64歲間就有20例;若以10月1日統計至昨天,流感重症個案50至64歲間有114例,占總數358例的32%。
 
對於流感併重症一周內突然暴增50多例,羅一鈞認為有兩原因導致。一是今年夏季流感持續,直到10月仍未到谷底而直接銜接冬季,導致冬季流感流行期與去、前年相比提早兩周。
 
其次是今年目前流行種類為H1N1,相對於以往的H3N2、B型流感來說,會對於中壯年引起重症、嬰幼兒引發腦炎的比例較高,因此導致個案數增加。未來則視疫苗接種狀況、社區病毒流行狀況、氣溫是否轉冷而定,預估疫情在明年春節時達到高峰。
 
羅一鈞表示,就目前觀察,近期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1N1為主,與今年四價流感疫苗吻合。若國際趨勢來說,日本疫情較往年提早,也高於流行基準值;韓國門診就診比亦高於基準值,其流行病毒型也為A型‭‬H1N1‬。而中國部分省分也已進入流行期,加拿大及美國亦高於基準值或流行閾值。若以世界衛生組織近期監測資料顯示,全球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74.9%‭)‬為主,並以H3N2為多;B型則以維多利亞株為主。因此也不排除疫苗病毒轉向可能。
 
疾管署表示,截至12月22日,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285.7萬劑,尚餘89.8萬劑,學齡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均接種踴躍,接種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56%及26%。此外,今日和12月26日將配送共86.5萬劑,12月31日和1月3日再配送共142.1萬劑,即604萬劑將全數配送完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