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06

流感疫苗何時打最好?你該先知道6件事

#居家 #多空 #流感疫苗 #流感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李樹人、彭宣雅、林鎮西、楊懿、蔡佩芸/製作

流感疫苗開打,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表示,今年採購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涵蓋兩成五全台灣人口數。接種流感疫苗後保護效力約一年,對健康的成年人保護效果約七至九成,至於老年人,則可減少五至六成併發症,降低八成死亡率。

一、什麼時候打最好?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時程比往年慢了半個月,不少民眾擔心晚一點接種,影響防疫效果。對此,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從抗體消長、疫情高峰來看,最佳接種時間應在11月下旬,抗體可撐到隔年2月底,安全度過第一波流感高峰。

流感疫苗開放接種,滿6個月以上國小前幼兒可公費接種。 記者葉信菉/攝影流感疫苗開放接種,滿6個月以上國小前幼兒可公費接種。 記者葉信菉/攝影

黃立民解釋,打了流感疫苗之後,前三個月抗體濃度最高,之後逐漸下降,如果在11月下旬接種,最佳抗體濃度就可撐到2月底,屆時也過了第一波流感高峰期。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50歲以上成人。

3.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4.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5.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6.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

7.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8.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9.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含進修部學生與境外臺校,但不含補校)、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以及屬「中途學校-在園教育」性質之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學生。

 

三、打流感疫苗要帶什麼證件?

健保卡及身分證件,包括身份證、兒童健康手冊、戶口名簿、嬰兒出生證明或居留症。

四、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何時打最好?你該先知道6件事

五、如何避免暈針(施打後眩暈、噁心)?

接種前不宜空腹,等待注射時間不宜過久,盡量放鬆心情,接種時採取坐姿,接種後應坐或躺15分鐘。

六、打了疫苗就不會感冒或得流感?

普通感冒的致病原,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兩者並不相同,因此流感疫苗不能預防感冒。

公費流感疫苗所包含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常流行的三種病毒型別,因此,打了疫苗,還是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