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75

遠雄先別開工!這有六甲頂遺址

#地方 #台南 #永康 #飛燕新村 #都更 #遺址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台南市永康區「飛雁新村」都市更新計畫工程被市府以可能是遺址勒令停工,經考古試掘及鑽探研究,確認為「六甲頂遺址」,將對文化層集中區域及部分擾亂區優先保存,油槽、控制室列為歷史建物;市府將與國防部、遠雄建設協商,是否進一步全區保留。

飛燕新村。(翻攝自google map)

飛燕新村。(翻攝自google map)

「飛雁新村」面積3.52公頃,3年前由遠雄建設得標,辦理都市更新,前年因發現疑似「六甲頂遺址」,市長賴清德要求相關單位在文化遺址未確認前不得開工。

遠雄在停工後委託台大人類學系進行考古試掘及鑽探研究,透過16個長、寬各2公尺的試掘坑及47個鑽探孔,6月下旬已確定這處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為大湖文化層的陶、瓷、石片等文物。

永康文化協會理事徐世和表示,前年8月進行地質鑽探時發現大批文物,根據陶片上的「細紋」、「點紋」、「波浪紋」等特徵,確定為六甲頂遺址;遺址審議委員會也決議,將針對文化層集中區域優先保存,盼能留下史前時代人類活動的歷史紋理。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飛雁新村包含史前文化、日治時期至戰後等階段的發展,完整呈現多元的文化樣貌。為維護文化資產價值,遺址以現地保存為優先考量,並將「傳原通訊所」的油槽與控制室納為歷史建物,決議內容將提供台南市都市計畫、都市更新等相關委員會後續審議參考。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飛雁新村」被認定為遺址和歷史建築,屬不可抗力因素,是否採全區保存方式,劃設為公園綠地,將與國防部、遠雄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