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637

陳冲:房屋稅可以廢 花敬群臉書批:國之悲哀!

#政策 #陳冲 #房屋稅 #花敬群 #全民加稅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房屋稅到底該增該減?該存該廢?全民加稅時代來臨,自台南調整房屋稅基之後,台北市府也初步決定擬調高中古屋的房屋標準單價,甚至要回溯15年,引發爭議,甚至還引起前後兩朝政務官隔空交火。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媒體表示,「房屋稅不可增只能廢」,引起現任內政次長花敬群不滿,在臉書批評這是「國家的悲哀」,火藥味十足。

為了房屋稅存廢問題,花敬群在臉書發文與陳冲隔空交火。(圖/擷取自花敬群臉書

為了房屋稅存廢問題,花敬群在臉書發文與陳冲隔空交火。(圖/擷取自花敬群臉書)

為了房屋稅問題,前行政院長陳冲特地投書聯合報表示,房屋稅「不可增只能廢」,強調尤其是自用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稅目,呼籲新政府應該主動聲請「房屋稅釋憲」,或立即修法,秉持房屋稅「不升而要廢,不費也要降」的原則,自用住宅則一律免稅。

除此之外,陳冲也強調房屋稅的稅收既然納為地方財政收入之一,為地方建設需要,稅基本應「謙卑再謙卑」然而自住房屋繳稅、路段率的計算等,都有重複課稅之嫌,如此不公平的稅收政策,「恐怕是自以為維護居住正義,反而損壞居住正義地的苛政」,甚至發動民眾打電話給立委表達對房屋稅的不滿。
 
陳冲對於房屋稅看法,卻引起現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不滿,並在臉書上隔空開火,表示「當過行政院長的人提出這麼片面的論點,還試圖發動偏激的反動作為,實為國家的悲哀」花敬群曾多次向媒體表示,房地稅制的改革不是為了「打房」、「加稅」,而是為了讓稅制更合理。花敬群曾向聯合報等媒體表明,房地產稅制的三原則依序是實價課稅、自用輕稅和合理漸進,「稅非常敏感,因為有房產的老百姓太多了」,其中稅基的認定必須符合市場價值,且以不直接衝擊市場為原則,實際上新制的稅也不見得比較重。
 
不過,一般民眾對於「加稅」非常敏感,許多擁有幾十年老屋的民眾,聽到中古屋課稅將溯及以往,紛紛表示反彈,認為自己已經住在破房子裡還要「被懲罰」,實在有失公允。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只要不被資方、政府層層剝削,人人安居樂,「要我繳40%的稅我也願意」,重點是錢要花在刀口上,能不能真的實踐居住正義,才是民眾最關心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