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40

桃園18校難敵少子化 新生不足10名

#地方 #偏鄉 #少子化 #國小 #教育局 #輔導 #併校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縣今年國小新生2萬941人,雖比去年多188人,但偏鄉、原鄉仍難逃少子化現象,新生少於10名的學校有18所,儘管比去年少2所,但有3所學校是新「上榜」,引起教育局注意,決定加強輔導機制,目前不考慮併班或併校。

偏鄉、原鄉仍難逃少子化現象,教育局決定加強輔導機制,目前不考慮併班或併校。(好房資料中心)

少子化時代,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適逢學齡教育問題,更希望小孩接受良好教育,尤其在北市首善之都,明星學校每年都是額滿情形,2012年9月入學的國小就有13所爆滿,國中則有22所滿額,至於明年想讀明星學校,今年12月31日前購屋過戶,都來得及。(大刊頭)

蘆竹鄉頂社國小過去還有6至8名新生,今年只有3人,寫下新低紀錄,校方表示,學校往北接近新北市南勢國小,往南2公里有外社國小,大家搶學生,外社更訛傳今年不但營養午餐免費,早餐也免費、甚至課本也免費,家長說「讀你們(頂社)要錢,讀他們(外社)什麼都免費,為什麼要讓孩子來?」免費的吸引力令人難招架。

頂社國小學區有一部分位於林口保護區,沒有建商在當地推房地產新建案,世居當地的年輕人都往外發展,孩子也帶出去,發生學生越來越少甚至比原鄉還少的情況可想而知。

復興鄉三光國小今年有2名新生,校長到部落設法找新生,其中一個部落有10多戶,但年輕的家長多數到都市工作,孩童也跟著下山,開學應該有3名新生,其中1名轉到山上其他學校,剩下兩名新生。

有的偏鄉學校校長接受採訪時表示「還在找學生,(媒體)先不要報導啦」,希望在開學前想辦法找學區內學生回來上課。

桃園縣今年國中升高中職學生有2萬7000多名,對照國小新生2萬941人,差距相當明顯,不過不管新生人數變化,頂社、三光國小都強調雖然今年新生少,但一樣開班。

教育局吳林輝表示,今年國小新生總人數比去年多188人,不滿10人的學校有18所,比去少2所,100人以下的國小有26所,雖然減少的情況不明顯甚至稍微增加,但是教育局還是會注意變化,並評估是否要啟動併校機制,不過這方面需要一定的程序與慎重考量,不會說併就馬上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