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8

廠商送餐嫌遠 雲林山區小校營養午餐頻流標…

#地方 #少子化 #併校 #雲林併校 #營養午餐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多所小校面臨裁併危機,辦學不易,現在連開學後的營養午餐也困難重重,出現團膳聯合招標因學生數少、價格低流標的窘境。

大埤鄉聯美、舊庄與仁和國小三小校兩百多位學生的營養午餐,七月第一次招標業者家數不足流標,八月初再招標,才以每餐十八元低價決標,校方與家長終於鬆口氣。相較於台北市營養午餐最高可收費六十元,呈現明顯的城鄉差距。

校方說,一餐十八元仍有三菜一湯,其中有一道肉食,但沒有水果。校方會利用校內有機農場作物加菜,也向企業募款,「不會苦了孩子」。

雲林幾所偏遠山區小學對營養午餐都很頭痛,古坑的華南國小去年營養午餐流標三次,最後得標廠商因山路崎嶇不願直送校園,只把飯菜送到山下的永光國小,華南國小師長須開車下山取菜。

團膳廠商八月初告知校方,因公司營運問題中止服務,讓校長陳清圳相當擔憂,最近以每餐廿二元公告招標,迄今乏人問津。

陳清圳身兼樟湖國中小學校長,這所學校地處更偏遠山區,學校有住宿生,每天須供應三餐,前年就有業者以校區太遠、不敷成本不願配送飯菜。陳清圳說,當時校方在中南部找廠商,雖然找到了,但老師或家長得每天來回一一○公里到西螺鎮取飯菜。

業者說,用餐人數少、原物料上漲,加上校園偏遠,每人每餐菜金廿元,扣除油錢、材料費等成本,利潤非常微薄,經營真的有困難。

此外,雲林小校的廚工也留不住,曾有國小廚工投訴每天工作七小時,月薪頂多僅一萬七千元,連基本工資都不到,寒暑假又得休無薪假,偏遠小校營養午餐困境其來有自。

雲林縣府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將對未滿兩百人的小校補助廚工每月一萬兩千元,也會專款補助偏遠學校交通費,計畫協調同區域學校聯合採購招商,降低成本、提高業者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