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8

孩子的午餐自己救 苗栗家長集資自創廚房

#地方 #苗栗破產 #營養午餐 #苗栗補助

記者張裕珍、林敬家、林宛諭、郭宣彣/連線報導

苗栗縣財政困窘,九月起取消營養午餐補助,除清寒生外,一律由家長埋單每餐四十元餐費。苗栗多所學校因此決定不再自辦營養午餐,改為外訂團膳,校方人員憂心過去花經費建置的廚房設備閒置、浪費。

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七年前推出免費營養午餐政策,但財政惡化,去年改由家長、縣府各付廿元,九月起下學年全面取消補助。

偏鄉小校校長表示,小校的午餐本來就少有廠商願意投標,造成廠商姿態高,校方須負擔菜車運送成本,有時菜色差,主菜只有小雞丁混豆腐,希望下學年改家長自付後,午餐品質能有改善,別再讓孩子吃到爛菜。

多所市區學校明確表達不再自辦營養午餐,寧可向團膳業者外訂三菜一湯,一桶桶送到學校,省下採買食材、請廚娘、擔心菜色不佳和衛生等麻煩。校方人士擔心,以往不少學校為了營養午餐設有廚房、爐具等炊煮設備,若學校不再辦營養午餐,這些廚房設備恐將閒置、損壞,形成浪費。

因應家長須埋單餐費,已有家長揪團合資創立「營養午餐共同廚房」,為孩子親做百元營養盒餐直送校園。

縣府教育處最近統計,各校下學年約七、八成學生繼續吃營養午餐,也開放自理午餐,多數家長要讓孩子帶便當,部分家長則決定「孩子的午餐自己救」。從事美語教學的家長黃致升去年為了念小一的女兒,自創共同廚房,以社會企業概念做副業,和志同道合的家長搶救孩子的營養午餐。他說,女兒去年上小學,發現學校營養午餐不僅菜色變化少,因運送拉長午餐擺放時間,綠菜都發黃。去年底開始自製餐盒,一個餐盒一百元,色香味俱全,營養也均衡;口碑傳開,吸引八校的家長集資參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