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16

「每年都有學校不見」 南投併校成趨勢

#地方 #併校 #新興國小 #招生 #少子化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水里鄉新興國小今年初在臉書急徵新生,昨天傳出好消息,但「等不到學生」的苦境其實只是冰山一角。最近10年來,南投縣先後有10所國小被裁併,等於「每一年都有一所學校不見了」面對少子化,或偏鄉聚落式微,併校已成必然趨勢。

法治國小位在偏遠的仁愛鄉武界部落內,是百人左右的偏鄉小校。(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全校學童數20人以下的學校,都列為第一波要裁併的學校。水里鄉車埕國小要併入水里國小,信義鄉自強國小去年併入愛國分校,今年將再降為愛國分班。

裁併一所迷你小學,縣府一年可省下1500萬元的經費,縣府則是補貼每童交通費和書籍簿本費,這項補助還回溯6年,即併校當年出生的幼童,日後上小學,都還可領得補貼。

如果聚落還在,迷你小學每年大都還能維持10名新生,學校大都還能維持;若學校所在的聚落散去,學生來源中斷,小學只得被合併。每回提到要併校,當地居民都會反彈。事實上,讓小孩上學,沒有同儕可以合作、競爭,才是很嚴重的問題。

縣府教長黃寶園說,對學童而言,併校常能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遊戲是一種最好的學習;如果學童到學校,連打躲避球或3對3籃球都湊不到人,這絕不是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少子化,加上鄉村的人口外流,併校是不會停止的。像竹山的文田國小,因當地人口外流,文田先被併作秀林國小分校,緊接著終被廢校。

很多迷你小學,每年都會用盡各種辦法爭取新生,像最近新興國小上網募集新生,就是一個典型。黃寶園說,四處拉學生,或能撐過1、2年,但絕非長久之計。若南投縣的人口逐年遞減沒有改變,裁併小校將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