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5

能否樂退關鍵在收入 8萬元是分水嶺

#遠見 #理財 #中信 #退休 #樂齡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仝澤蓉/綜合報導

為了一探年輕人的退休準備情況,《遠見》與中國信託銀行合作,展開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今年首度將30至39歲的青壯年納入調查對象。構成指數的三大面向,分別是「對目前退休規劃的滿意度」、「退休準備的足夠度」與「退休後能過理想生活的信心度」,請受調者以程度0到10分自評 。

 

結果顯示,國人的退休規劃滿意度平均5.2分、準備足夠度4.8分、過理想退休生活的信心度5.5分,稱不上及格;不同世代間的差距也頗大,50歲是分水嶺,尤其在滿意度、足夠度上,必須過了50歲,才有較好表現。

 

遠見與中國信託銀行合作,展開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圖/遠見提供遠見與中國信託銀行合作,展開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圖/遠見提供

 

再將分數加總,換算為台灣家庭樂退指數,滿分100分,三大面向皆有評分者才可納入換算。結果顯示,今年度的總體樂活享退指數51.8分,而且愈年輕,樂退指數愈低,30世代僅41.8分,40世代47.1分,50世代55.9分,60歲以上則首度及格,達60.5分。

 

可見拉低分數的關鍵是30世代,若將其排除,40歲以上樂退指數來到四年來最高的54.8分。

 

「收入」也影響退休準備程度,若以2018年主計總處公布的台灣家庭月平均收入約8.6萬元為界,月收8萬以上族群樂退指數55.5分,8萬以下46.8分,差距近10分。

 

退休準備表現最好的城市則是台北市,樂退指數55.7分;其次為新竹市52.8分、台中市51.8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