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2

川普下令打伊朗 最後一刻縮手

#寰宇 #伊朗 #川普 #美國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伊朗政府官員廿一日表示,收到美國總統川普透過阿曼傳達的訊息稱,美國攻擊伊朗「箭在弦上」,德黑蘭當局回應大權在於最高領袖哈米尼。川普廿日曾下令攻擊伊朗,但在最後一刻取消,美伊關係似乎陷入開戰前夕的僵持。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下令攻擊伊朗,目標是雷達和飛彈陣地,行動時間是伊朗當地廿一日清晨,以減少軍人和平民傷亡。美國一名參與攻擊行動簡報的高級官員透露,當時美軍戰機已升空,船艦也就位,一切只等川普下達指令,但最後喊卡未發射任何武器。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競選連任,他造勢時細數總統任內的政績,但沒有提出第二任的新政策。 路透

川普廿一日推文表示,廿日晚間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並做成有限度攻擊伊朗的決議後,他順口問了在場的某位將領,這次行動會死多少人? 將領回答:一百五十人。川普說,美軍僅損失無人機,並無人員傷亡。如果報復伊朗會造成一百五十人死亡,不符比例原則,因此他不急著攻打伊朗。

紐時報導見載後,阿曼和伊朗政府聯繫。不願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員說:「在川普的訊息中,他表示不願和伊朗開戰,希望和德黑蘭當局討論各項議題。他給了一個很短的期限要我們回應,但伊朗作出的迅速回覆是,這必須由最高領袖哈米尼裁示。」

另一名伊朗官員說:「我們明白表示,領袖拒絕任何會談,但此訊息仍會傳達給他作出裁示。不過,我們已告訴阿曼官員,任何對伊朗的攻擊都將招致區域和國際性的後果。」

上月十二日及本月十三日接連發生油輪在阿曼灣遇襲事件,美國將矛頭直指伊朗。伊朗革命衛隊廿日在荷姆茲海峽上空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加上伊朗核協議瀕臨分崩離析,美國和伊朗的宿怨升級成戰爭危機。

哈米尼上周接見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明確表示不會和美國談判,因為美國不值得信賴。

雖然美方取消廿一日的攻擊行動,但之後是否會再發動攻擊,或是川普政府在戰略上有所改變,尚不明朗。

川普廿日起床後的第一則推文寫道:「伊朗犯了個非常大的錯誤!」不過之後他在白宮迎接來訪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時,又改口說:「我會假設這是某位將軍或其他人犯了錯,誤將我方的無人機擊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