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5

美伊是否開戰 取決於雙方當家是不是鷹派

#美國 #伊朗 #川普

聯合新聞網/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與伊朗的緊張情勢會不會惡化,取決於兩國鷹派是否都占上風。上周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遇襲,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和總統川普立刻歸咎於伊朗,這件事讓兩國鷹派都見獵心喜,準備利用爭端增進自己的政治利益。

在白宮,雖然川普不時顯現出不想與伊朗開戰的跡象,但龐培歐和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仍聯手對伊朗施加最大壓力。

1987年9月21日,美國海軍在波斯灣俘獲伊朗海軍「伊朗號」布雷艦,美軍登艦查獲大量水雷。 美聯社

在伊朗,菁英部隊「伊斯蘭革命衛隊」最近一年多力勸領導階層撕毀伊朗核子協定,因為川普已經退出,不過後來溫和派的意見占上風,伊朗繼續遵守核協定。但自從美國針對伊朗石油出口和革命衛隊企業營收逐步加強施壓之後,就連當初伊朗參與核協定談判的代表、伊朗外長查瑞夫,都開始抱怨美國在搞「經濟恐怖活動」。

曾在美國國務院任職、現任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研究主任夏皮羅說:「這某種程度上是兩國鷹派之間有害的互動,雙方都為了在國內政治上得分,希望爭端愈演愈烈。」

對伊朗而言,與美國關係緊張,讓那些與革命衛隊有關的鷹派政治人物人氣上升,有利於他們在明年國會選舉中獲勝。

對美國而言,與伊朗齟齬不斷,讓政府裡的鷹派更加得勢,他們一邊勸川普強硬對付伊朗,一邊挫挫民主黨人的銳氣,讓事實證明,前總統歐巴馬與伊朗談判沒有用。

查瑞夫和伊朗總統羅哈尼經常被國內指控勾結美國,但過去一年來他們極力壓制鷹派。他們主張,雖然美國違背承諾,恢復制裁伊朗,但伊朗遵守核協定,總比退出並引發一場危機來得好。不過到了五月,事態發展顯示,查瑞夫和羅哈尼立場鬆動。羅哈尼宣布,停止履行核協議中的兩項主要條款,並要求簽字國家及歐盟「選邊站」,六十天內決定要跟隨美國單方面制裁伊朗,或是向伊朗購買石油,否則對濃縮鈾的生產濃度及存量將不再設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