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26

網傳笑話 秒懂台大校長遴選案

#政策 #台大 #遴選案 #管中閔 #笑話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通訊軟體昨天流傳一則笑話指出,班級班代經同學投票選出後,導師不喜歡他,校長討厭他,各處室聯合起來找碴,看他有沒有翹課紀錄、上課有沒有打瞌睡、考試有沒有作弊,最後駁回班代人選,要求班級重新改選班代。

意思是說管中閔經民主程序選出,但上級單位不同意就要求重選。熱心網友把這件事用「選班代」拿來做比喻,讓許多人秒懂台大校長遴選案。

管中閔(右)。記者胡經周/攝影管中閔(右)。記者胡經周/攝影

新竹市國民黨市議員顏政德認為,支持管中閔就是支持制度支持法律,不容許教育部踐踏大學自治。

他說,本次台大校長遴選,是《大學法》和《國立臺灣大學組織規程》修訂後首次採用新制,由台大與教育部共同組成遴選委員 會,進行一階段的遴選程序。有別以往校內普選的形式,這次改由校長遴選委員會的二十一位委員票選。原先兩階段改為一階段,遴選委員投票結果直接生效,不須 經過教育部最終圈選。此外,遴選委員會的二十一席之一為學生代表,是首次台大學生能夠直接參與校長遴選。

顏政德認為既然有制定的遴選機制讓大學自治,並尊重教育部共同參與的意志,就當尊重所有制度產生的結果,教育部如此做就是帶頭藐視制度,讓自己球員兼裁判,干預大學自治。

他說,國民黨應該要有在野黨的角色及膽識。不可以沒有意見。比起教育部,台大實在強大太多了,可惜學生沒有感覺,尤其是一些偏綠的學生。國民黨不敢發言,不對的。

「全國的學校,我相信一定會有反彈的。真的不容許政治力介入學術的校園。」

他以哥白尼為例,哥白尼是唯一認為地球繞著太陽轉的唯一一位科學家。因此在學術界,許多事情不能民主視之。因為只有哥白尼一個人對,投票認為太陽繞著地球轉,一定是大家贏。引用學術沒有一定的民主,用錯地方了。

顏政德說,法治社會,不能因人而異。因人設事。希望盡快還臺大一個乾淨自治的空間,「教育部真的犯了大錯了」。

網友以選班長的笑話讓大家秒懂台大校長遴選案。記者張雅婷/攝影網友以選班長的笑話讓大家秒懂台大校長遴選案。記者張雅婷/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