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1

文湖線4車改掛6車風險高  柯P:那就10年後煩惱

#交通 #文湖線 #柯文哲 #台北捷運 #車廂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改善內湖交通,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提議捷運文湖線從4車廂改掛6個車廂,北巿捷運局經近四個月的評估認為增加車廂風險極大,不僅購車成本高,也可能影響營運,建議可加強公車接駁。柯文哲上午表示,既然捷運文湖線車廂都還不需要更新,那就十年後再開始煩惱。

捷運局上午在交通會報上,報告四車改六車可行性評估。捷運局表示,目前文湖線最大站間運量是從捷運忠孝復興站至南京復興站間,每小時最大運量達1萬4800人;其次是捷運大直站至劍南路站,每小時運量1萬500人,捷運劍南路站至西湖站則是9700人,西湖站至港墘站則有5200人。

捷運局說,目前文湖線尖峰班距為每80秒一班車,每小時可載運1.71萬人,顯示運量還有餘裕。班距若達72秒,則可載運1.9萬人。

文湖線的電聯車分為「馬特拉VAL256」及「龐巴迪370」等兩種車型,由於兩種車型不同製造商,無法相互加掛車廂運作。此外,文湖線採自動化無人駕駛,若要改車廂,必須變更訊號、監控、供電、通訊系統及軌道設備布設等,且目前龐巴迪公司還有6車編組營運實績,後續還須經過機電系統驗證,否則就會有營運安全顧慮。

若不希望在改列車的過程中,中斷營運,一切只能進靠夜間3、4個小時短暫作業,工期將會被拉長,馬特拉車型改車,也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捷運局強調,若要將文湖線4車改6車廂,風險相當高,且文湖線全線常達25.7公里,總計24個車站,一旦中斷營運,將影響市民乘車權益。

捷運局表示,若僅就四車改六車做修改,樂觀預估整體工期約需49個月,合理工期應該會更長,且購車成本高,對於解決內湖交通問題的成效也有限,建議中短期可加強南港線及松山線至內科的公車接駁,長期則可檢討新建捷運路線。

此外,捷運局還提到,馬特拉電聯車是從民國85年開始營運,延壽40年,預估可用到民國125年;龐巴迪則是從民國98年開始營運,可用到民國118年。

對此,柯文哲表示,當初捷運早鳥計畫,應該是要訂在捷運忠孝復興站、南京復興站才對,且捷運車廂可用到民國118年,用到壞掉之後再重設,「十年後再開始煩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