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保單電子化 明年底全數到位

#保單電子化 #政策 #保險 #理賠 #環保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網路就能記錄所有投保的歷程。保險局局長施瓊華29日表示,保發中心建置的電子保單認證及存證平台在2022年底,17家產險都可加入,壽險公會電子保單認證及存證平台亦是2022年底、22家壽險公司都將加入,未來保戶投保的個人保單、契約變更、理賠等種種歷程,平台上都可查詢。
 
產險在2018年開始推動強制車險電子保險證,19家產險公司中有二家只作法人的信用保險生意,其餘17家已有15家已加入保發中心電子保單認證及存證平台,目前保發中心正與產險公會等討論預計2022年底建置完成電子保單存摺資料庫,17家產險公司都會加入。
 
電子保單明年底全數到位,個人保單、契約變更、理賠等種種歷程,都可上相關平台查詢。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電子保單明年底全數到位,個人保單、契約變更、理賠等種種歷程,都可上相關平台查詢。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22家壽險已有八家加入壽險公會電子保單認證及存證平台,剩下的14家公司在2022年底前會陸續加入。
 
施瓊華表示,早期是因為強制車險保險證出現被人冒用,拿去驗車後直接註銷,造成真正的車主出險時,反而無保險可賠,後來決定推動電子保險證,而壽險業亦因這波金融科技浪潮推動及環保等考量,自發性發展電子保單及理賠、保全平台。
 
在金管會核准下,壽險公會在2021年1月正式開辦保全/理賠連盟鏈,初期有16家壽險、兩家產險加入,保戶只要向其中一家申請理賠,平台上其他有承保同一保戶保單的保險公司都會接到通知,快速理賠。
 
施瓊華說,過去一分保單有要保書、保單條款、保單面頁等,厚厚的一本,保戶投保多張保單就是一疊文件,且多年後會出現油墨沾黏、字體膜糊等情況;也有保戶可能忘了自己的保單內容,向保險公司申請補發時又擔心每年保單條款不同,保險公司給錯保單、保障內容不利保戶等。
 
未來保單電子化並進行認證、存證,保戶可以上網很快查到自己名下到底有多少保單、保單條款及理賠範圍,甚至曾作過契約變更、保全、理賠的紀錄都可清清楚楚,就像銀行存摺一樣,成為個人保單存摺;施瓊華說,保單電子化,保險業可無紙化、更環保,同時很多項目欄位化、格式化,更有利進行大數據運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