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59

升息打炒房 彭淮南說NO

#升息 #政策 #理財 #地方 #彭淮南 #央行 #打炒房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昨頒授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彰這位十四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彭淮南在致詞時再度說明了利率對房地產的影響有限,他早在2009年就實施不動產針對性審慎措施來「對症下藥」,提高利率的方法大而不當且傷及無辜,強調台灣政策利率並無偏低的問題,回應外界「阻升不阻貶、雙率雙低」等批評。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彭總裁就是台灣的甘霖」,盛讃彭淮南功在台灣,過去二十多年來帶領台灣度過金融危機,創造物價穩定,低失業率的安全環境,居功厥偉,是清華學子的學習典範。
 
清華大學頒授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彰這位十四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記者杜建重/攝影
清華大學頒授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彰這位 十四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記者杜建重/攝影
 
我國符合美國訂定涉及匯率操縱的三項標準,但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最新匯率報告,沒有任一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彭淮南說「這合理啊」,「不能跟我買東西,又說我賣你東西太貴(賺太多)」;他也連兩次稱讚接任的央行總裁楊金龍「做得很好」。
 
至於央行現任與前任理事合著出版新書「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批評央行20年來的政策及作風,央行副總裁陳南光還寫了推薦序,彭淮南回應,他沒有看過這本書,但「人要有慈悲心」,慈悲就是「與人以樂、拔人之苦」。他提到印度疫情失控,深感痛心,希望先進國家把疫苗專利權釋放出來,或是把多的疫苗給開發中國家,不要獨善其身。
 
央行為何不提高利率以因應房價問題,而採針對性的總體審慎措施?彭淮南在致詞時說明,答案就是要「對症下藥」,因為利率影響是全面的,而房地產市場只是總體經濟一部分,為穩定房市而大幅提高利率會傷及無辜,而且台灣住宅每一百戶僅有廿六戶向銀行借款,利率對房地產的影響有局限。
 
彭淮南說明,貨幣政策要與財政政策妥適配合才能發揮充分效果。2009年政府大幅調降遺贈稅率,加上全球金融危機,國外投資收益率下降,國人海外資金大量匯回、流向房地產,央行早自2009年10月即控管不動産授信風險,這些針對性審慎措施獲得國際信評公司高度肯定。
 
彭淮南指出,健全房市除從需求面管理,也宜從供給面著手,如捷運向郊外延伸、廣建社會住宅等,供需雙管齊下,效果會更好。
 
他強調,台灣的實質利率並未偏低,2009到2021年絕大多數期間,台灣的實質利率高於主要國家,日本野村證券的研究也認為「台灣的政策利率並無偏低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