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

彭淮南談升息抑制房價 效果有限

#央行健全房市 #抑制房價 #彭淮南 #房地合一稅2.0 #升息 #房貸利率 #高房價 #打炒房 #政策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昨(29)日在出席清華大學授予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講詞指出,「央行為何不提高利率因應房價問題而採針對性總體審慎措施?答案就是要對症下藥」。
 
彭淮南認為,利率的影響是全面的,房地產市場只是整體經濟的一部分,為穩定房市而大幅提高利率會傷及無辜;且台灣住宅每100戶僅26戶向銀行借款,利率對房地產的影響有侷限。
 
彭淮南談升息抑制房價效果仍有限。記者杜建重/攝影
清華大學昨天頒授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彰這位十四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記者杜建重/攝影
 
彭淮南說,IMF即認為,處理房價上漲,採提高利率的方法是大而不當的措施。
 
他並舉例,瑞典央行為處理房價上漲問題,於2010年7月提高利率,導致通縮壓力上升,旋於2011年12月起轉而調降利率,至2014年10月28日甚至降到零,是活生生的失敗案例。他另據 IMF的實證研究,低利率與房價上漲沒有必然關係。
 
彭淮南說,記得2015年初,財政部張前部長來訪告訴他推動的「房地合一課稅」法案遭遇困難。該法案於2016年1月1日起實施,對短期內買賣房地產利得課以重稅,一年內利得稅率即高達45%。實施後,投機客退場,房市景氣降溫,交易量明顯縮減,價格則緩跌。
 
對於台灣房價上漲,彭淮南認為,健全房市除從需求面管理,也宜從供給面著手,如捷運向郊外延伸、廣建社會住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