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

退休理財術-退休金準備 應抱高風險意識

#理財 #退休 #基金 #股市 #債券
工商時報黃惠聆/台北報導
 
有一本財經書「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但近一個月因新冠疫情影響全球股市債市全面挫2千餘檔境內外基金少有正報酬率,不少投資人的退休金準備,在短短不到一個月間居然大縮水,甚至有人基金資產總值少了一半以上,如果這時「退休準備金突然少了一半,該怎麼辦?」
 
面臨共同基金資產總值突然大降,安聯投信表示,第一步是全面重新檢視。愈是遇到因不確定性所引起的全球市場動盪,愈是需要重新檢視當初計畫準備退休生活的清單,以及重新盤點作為退休準備金的投資組合,例如:核心資產的風險控管、避險資產是否足夠?
 
不少投資人的退休金準備,在短短不到一個月間居然大縮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投資人的退休金準備,在短短不到一個月間居然大縮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二步是維持紀律性投資。安聯投信表示,由於這一包資產是做為日後退休之用,並非因應短中期需要或是投資理財用途。所以,在檢視資產配置和相關標的後,除非是原本挑選的資產前景出現不可逆的變化,需要調整之外,否則建議還是按表操課、定期定額。
 
對於股債都出現大跌,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疫情仍在升溫、經濟活動陷入停擺,對全球需求的衝擊可能比市場預期的嚴重,加上OPEC+對於減產態度仍不明朗,對能源生產國的獲利及債信面衝擊猶存,目前全球金融市場4月波動仍大。
 
因此,富蘭克林投顧建議,作退休金準備,應抱持較高的風險意識,因此,以高評級的政府債為防禦首選,避開體質較脆弱的信用債市,股市宜採定期定額及分批加碼策略並進,並密切關注「疫情、藥物臨床實驗結果、油價、企業財測」四大指標,可作為投資操作能否轉為樂觀或者需要更加保守情境的參考風向球。
 
面對低利率大環境,安聯投信產品首席蔡明潔表示,投資人一方面會碰到債券收益率滑落的處境,一方面也可能要把投資債券所可能承受的信用風險和利率風險變動納入考量。故此,在投資策略上,投資人在尋求投資收益的同時,更需要在分散並配置在兼顧多元收益和多重資產的相關基金。現階段,投資人可適度降低單一資產、避開特定債券的違約風險,加上股票市場流動性相對佳,根據過往經驗,在市場極度恐慌的時候,當下投資人所承受的流動性風險也較小,因此投資在不同資產類別的分散性策略也很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