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5

首創門診 讓孩子不再流連雲端

#居家 #3c #網路成癮 #台北馬偕醫院 #臧汝芬 #醫療
中國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近年3C產品風行,洐生兒童青少年網路成癮問題,披上白袍已有30多年的台北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開設國內唯一的青少年網路成癮門診。她說,許多孩子在遭受挫折或是得不到肯定,躲入網路的世界中尋求安慰,到最後沈迷無法自拔,只靠醫療不能所有的問題,包括教育等相關體系都應共同介入,才能幫助到孩子。
 
臧汝芬學業表現一直很好,考上了北醫醫學系、當了醫生。她笑說,因為自己那時候很胖、很自卑,所以選擇身心科以藉此瞭解自己、跟自己對話,走出自卑。
 
台北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臧汝芬提供)台北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臧汝芬提供)
 
其實臧汝芬一開始也沒想到要走入兒童青少年心智科這個領域,當時兒童心智科主任要退休,臨危受命,她趕快去接受相關課程訓練,因緣際會,進到了這個領域。
 
臧汝芬說,兒童青少年的身心問題,家長不僅要從旁協助,本身也會遇到許多問題,她從製作各種評估量表做起。她是第1個為家長開設衛教及成長團體的醫師,1周利用固定的時間,為家長上課及如何與孩子溝通。
 
看到3C世代的青少年,如何無法抗拒手機,甚至為成癮所困,臧汝芬再度走在前頭,設立青少年網路成癮門診,希望能幫助孩子、家長甚至是整個家庭,也期望社會一起來關心這個問題。
 
日前相關單位討論兒童醫院是否也要在內設兒童身心科,臧汝芬認為,這是很好的方向及做法,如此兒童若有心理就醫的需要,在兒童醫院內即可完成,不需再跑到一般成人醫院,且兒童身心科單純以兒童為對象,也較可符合為兒童的需要,提高就診意願及治療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