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4

公路總局重啟花東快可行性評估 建不建最快2年後揭曉

#交通 #地方 #公路總局 #花東快速道路 #可行性評估 #台東縣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18日證實公路總局已重啟興建花東快速道路可行性效益評估,目前效益評估標案1700萬元已上網公告,若順利發包,評估期間為720天,花東快速道路建不建要等評估報告出來,才能決定。即建不建花東快,最後兩年後揭曉。
 
許鉦漳到台東縣主持卑南鄉偏遠部落「幸福小黃公車」通車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了上述表示。
 
因值暑假且台東舉辦熱氣球嘉年華,台9線往鹿野高台進入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卑南鄉的市區路段,就連平日也塞車。記者羅紹平/攝影因值暑假且台東舉辦熱氣球嘉年華,台9線往鹿野高台進入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卑南鄉的市區路段,就連平日也塞車。記者羅紹平/攝影
 
許受訪表示,因應最近花東地區觀光興盛的交通需求,且在民意不斷反映及爭取下,公路總局正重啟新建花東快速道路的效益評估。
 
許鉦漳說,顧問公司進行可行性效益評估時,會針對花東快路線怎麼走提出不同方案,再評估每一個方案的益本比多少,政府任何公共工程益本比都要在1以上,未達1就不會做,重啟花東快可行性效益評估,不代表花東快會做,一切要等效益評估報告出來再決定。
 
公路總局105年完成的初步規畫,花東快路線在花東縱谷間與台9線平行,從花蓮太魯閣橋南端到台東市北邊,長約160公里,其中有一路段可做戰備跑道,全線規畫設14處交流道,速限設計為100公里,包含設計、環評、用地取得,經費超過800億元,但因106年年中完成的可行性效益評估,因益本比最大只有0.53,效益太低,花東快計畫因而擱置。
 
不過,公路總局統計資料顯示,蘇花改通車前,蘇花公路平日平均車流量為6862輛,假日為8044輛,連續假日達1萬6609輛;蘇花改今年1月6日全線通車後,截至6月30日止,平日、假日車流量都暴增;平日流量為1萬2224輛,假日為1萬4612輛,連續假日更達2萬1713輛。
 
考量區域均衡發展,強化東部交通建設,且近年花東觀光興盛,發展快速,人潮與車流增多,且台九線仍有些路段是2線道,特別進入鄉鎮市區路段一到假日就塞爆,立法院去年底也要求交通部重啟花東快的可行性評估。
 
許鉦漳強調,影響效益評估的因素很多,公路總局正持續進行台9線拓寬工程,未來台9線花蓮到台東全線都是四線道,加上花東鐵路運能已提升,也是影響花東快可行性效益評估的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