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6

環團籲三接站停工 學者:中油顧問公司坦承台北港較快

#中油 #天然氣 #藻礁 #地方 #環評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3月刮除0.58公頃藻礁、最深30公分,證實環團認為該站不利藻礁生態的想法,應異地重建。環團今天也公布一段影片,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日前在一場會議中,公開指出他在擔任能源辦委員時,中油的顧問公司坦承「台北港比較快」, 但時任中油董事長陳金德隔幾天卻說,觀塘是唯一選項。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天在總統府前舉辦記者會,要求三接停工、異地建站。根據環團提供的影片內容,莊秉潔8月10日參加一場台中港外廓堤開發會議,希望提出更多數值及其他案場的模擬結果,不要像中油三接只有一個方案,並指出「很多人覺得台北港更好」,但從來沒有看過正式報告說明到底需要幾年建站。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3月刮除0.58公頃藻礁、最深30公分,證實環團認為該站不利藻礁生態的想法,應異地重建。圖/記者吳姿賢
 
莊秉潔說,他剛開始擔任能源辦委員時,在三接還沒定案前曾到中油談過此案,「當時講到最後,七、八個人在小房間談,最後顧問公司說,的確台北港比較快,相對觀塘三接。隔兩天,陳金德突然說(觀塘)唯一選項」。後來他到研討會,當時顧問公司的人看到他頭都低低的,「那個案子真的被陳金德弄爛掉了,到現在都有點騎虎難下,時程比較趕。」
 
莊秉潔今受訪強調,台北港時程比觀塘案快,而不是有替代方案,至於為何中油捨棄台北港而選擇爭議更大的觀塘,根據他了解,因八里居民反對,新北市府必須尊重居民意見,但若執政黨可以協助居民了解問題,解決既有油槽距離住家過近的問題,只要居民不反對,新北市府也不會反對。
 
據中油過去評估,由於台北港腹地過小,若在台北港建站,前置作業、工程準備作業、圍堤填地及建站工程需要11年,無法配合大潭電廠擴建機組的時程。但莊秉潔說,台北港在兩年前還有許多空地,目前也有許多空地,應該不太需要大規模填海,即使已經有一些規畫使用項目,只要行政院、經濟部或交通部出面,天然氣接收站應該可以優先使用。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基地海象惡劣,腹地狹小,更因位於保育類珊瑚棲地,從原規畫的9座液化天然氣儲槽,縮減到4座,目前也只能興建2座。勉強在觀塘設置天然氣接收站,顯然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未來另外2座儲槽需移至海上填區施作,環評能否通過也令人質疑。
 
陳憲政說,中油三接緊鄰大潭、環科、桃科、觀音等4個工業區,有數百家工廠,包含多家第三類毒性化學物工廠,一旦發生事故,極易波及周邊工廠,造成嚴重影響,不是反對興建三接,而是主張應該蓋在正確的場址,在問題還沒釐清前,中油應立即停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