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2

高雄拚經濟 建商大老獻策

#經濟 #高雄 #建商 #地方 #韓國瑜

工商時報記者 顏瑞田、陳雅潔、林憲祥/高雄報導

多位建商大老14日齊聚高雄發聲強調,「平實的房價」是高雄積極對外招商引資的重要後盾,未來也將盡力維持房價穩定,但是,希望政府部門能夠縮短都審流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稅負,並擴大招商引資。高雄都發局長林裕益則回應指出,高雄都市發展規劃將朝向協助引進產業為目標,並且鬆綁16項都市計畫法令作業流程,創造產業與政府雙贏的局面。

由本報舉辦的「南方崛起,創富高雄」產業論壇,其中的「港都不動產機遇與挑戰」對談,由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主持,與談人則包括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長林裕益、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京城建設總經理陳添進、以及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等產業大老。

高雄經濟短中長期發展摘要。高雄經濟短中長期發展摘要。

陳武聰表示,他考察柬埔寨和越南多次,發現高雄的房價真的很平實,柬埔寨等於高雄市苓雅區的地段,每坪售價達25萬元,可是,高雄小港區和楠梓區的房子,每坪才15萬元,代表高雄長期以來的房地產市場,都是薄利多銷的。

他以一棟15層樓的住宅產品為例指出,從買地、規劃、到銷售,需要4年才完成,「有的房子還賣不掉」,以總投報率15%計算,一年不到4%,但相對地,也創造了高雄「平實的房價」,而這樣的房地產市場對高雄的招商,絕對具有加分作用。

陳添進表示,高雄房地產市場面臨缺乏就業機會、以及人口外移的挑戰,導致高雄市住宅平均每坪單價在6都評比排名第五位,每坪只有16.50萬元,大約是台北市房價的1/4,新北市的1/2,僅高於台南市。

對於政府近年來調高房屋稅的稅基與稅率、逐年提高土地公告現值、實施房地合一稅,他認為,這些政策不僅增加建商生產成本,同時更增加土地所有權人長期「持有稅」的負擔,基於鼓勵百工百業的發展,建議政府重新檢討房屋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以活絡產業競爭力。

至於韓國瑜市長持續爭取推動的橋頭科學園區,陳進添則希望全區1,001.79公頃整體規劃、分期分區開發。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表示,他自己是在高雄出生,30年前在高雄創業,一直到大約20年前,開始出走到外縣市推案,對高雄的感情還是很深。

但從事房地產這麼多年來,他發現由於建築工法持續進步,現在一棟房子大概18到20個月就可以完工,但是申請建照的時間卻要15到18個月。他記得最早申請建照只要二個星期,後來變成一個月,最後越拖越長,現在幾乎和蓋房子的時間一樣久,「這就是現在的台灣」。

不過,在新的高雄市府團隊上任後,他也表示,看到有一批的人願意努力,很令人感動,他非常期待新團隊能夠致力簡化流程,讓請照時間能夠回到三個月。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從永慶內部選前、選後的各項數據發現,在韓國瑜市長當選後,市場對於高雄房市的信心,也跟著強勢回升,這樣的信心,全面帶動住宅、工業用地和商業用地的詢問度、成交價和成交量。

但,他也呼籲,為了延續這波選後回溫的交易市況,讓房地產業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價平、量增」才是高雄房市可長可久的發展基調,建議售屋者不要因為交易量提升而趁勢漲價,而是要讓高雄人買得起、住得起,不再北漂,大家不僅能在高雄落地生根、安居樂業,同時也讓高雄再次崛起。

林裕益說,未來,高市府除了簡化都市計畫16項法令作業流程,包括都市計畫審議、都市設計審議、以及容積移轉申請案件許可等,提高行政效率之外,也盤點71公頃可立即招商開發的土地、以及159公頃完成重劃及區徵後,便可招商開發的土地,希望引進更多產業投資高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