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

華航機師罷工落幕 林佳龍、許銘春爭功?

#交通 #華航 #罷工 #林佳龍 #許銘春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綜合報導

歷經7天、160小時的華航機師罷工行動,在14日晚間宣告落幕。隨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勞動部長許銘春、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出席記者會、發言,除了感謝投入協商過程的所有人員,有趣的是,林佳龍特地解釋機師工會的信任點名,才由交通部負責主持協商會議,許銘春則強調勞動部在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更表明自己原本有表達想親自主持會議。

14日晚記者會上,陳其邁率先發言,他說相信很多人跟他一樣,心中石頭終於放下,他要代表行政院長蘇貞昌感謝林佳龍、許銘春 、鄭文燦及所屬部會機關同仁,在這段時間不眠不休全力投入協調,讓事情圓滿落幕,更重要是感謝機師工會與華航互相體諒,相信經由這次協商結果,會讓華航將來更能兼顧公共運輸責任,飛得更遠、更安全,也希望事件平息後,華航盡快恢復正常營運,勞資雙方以互相體諒的精神為基礎,攜手團結,創造勞資和諧。

華航機師罷工終於落幕。(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四天,部分旅客滯留在國外無法回台,衍生的食宿及交通費須自付或由旅行社代墊。交通部表示,華航今天確認承諾賠償滯留旅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林佳龍接續表示,感謝勞資雙方都願意坐下來談,他始終相信談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談的過程更了解彼此想法,更有同理心,華航今年第60年周年,誠如華航口號「團隊成就旅程」,透過這樣的勞資爭議協商,讓勞資雙方更了解彼此,共同面對挑戰。

林佳龍感性地說,就像每個人人生都可能遇到的,有時候鬧家庭革命,心愛的親人離家出走,但想著回家,守在家裡的人也盼著親人回來,華航勞資雙方能在情人節這天破鏡重圓,就是是給國人最好的禮物。

林說,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陳其邁充分授權、密切關心,「因為我們都是一個團隊,我們是台灣隊。」他也感謝許銘春在勞動爭議上給予協助,而鄭文燦則是奠定了先前的協商基礎,讓他接手,他跟鄭文燦在這段期間一天通1、20通電話、隨時傳訊息,也讓他回想30多年前彼此的革命情感,當年他們就跟工會成員一樣走上街頭。

另外,林佳龍也一一點名華航勞資雙方的談判團隊,他稱華航以飛安跟旅客作為最高價值,肯坐下來談,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常務理事陳蓓蓓兩位堅定女子則領導著艱鉅任務,都讓人感動。

林佳龍也特別解釋,外界質疑為何是由交通部出面搭起這次的勞資協商平台,「機師工會點名一定要我出面 所以我也就接球了」,信任可以自我實現,當你信任別人,就能引起別人更大的信任。他還感謝負責主持會議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不只是鋼鐵人,更是鋼鐵英雄。

林佳龍最後送給勞資雙方一句話「勞資一體,善待彼此」,信任需要長時間累積,但破壞信任在一夕之間,希望從今天開始,華航要做為勞資合作的良好示範,而最該表達歉意的其實是受影響的旅客,需要時間恢復信心、努力重新開始, 一定能夠重返華航榮耀。

許銘春致詞時,則是圍繞著解釋勞動部在此次罷工事件的角色,許銘春表示,中央、地方基於行政一體,各自在職責角色上幫忙,勞動部從2號得知罷工一事,過程中彼此聯繫,這次會由交通部主持協商,確實是機師工會主張訴求談及飛航安全,交通部作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由交通部主持,「我曾經表達想要主持,他們(機師工會)認為還是由交通部。 」勞動部這次沒有缺席。

許銘春強調,希望藉由此次罷工事件,告訴國人,雖然帶給國人不方便,但這是很好的勞動教育,社會大眾應正面看待,也這此要求華航,機師工會是合法罷工,不該對工會、工會成員在此次爭議行為中的言行有任何追究。

最後發言的鄭文燦則說,華航、工會跟社會在罷工事件都付出很多代價,這是寶貴經驗,也是重要里程碑,華航願意投入更大資源改善疲勞航班問題,畢竟機師是飛航安全的核心,應得到更大保障,承諾高達國際標準,達成雙贏,對等協商取代罷工是最好的結果。

鄭文燦表示,第二次達成的和平協議是不容易的, 讓吵過架的一家人,重歸於一家人,華航、長榮兩家航空空斯都在桃園,相關的機場場業也都在桃園,這次寶貴的一課,能夠給所有機場產業帶來寶貴教訓,往後在協商談判的過程當中,大家能有更多傾聽、對話與同理心,讓罷工因子降低,希望今天這個共識,是新的勞資關係起點,讓未來的華航更安全、發展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