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9

植物油加工食品 縮水甘油超標明年開罰

#植物油 #加工食品 #巧克力 #縮水甘油 #食安 #政策 #食藥署

工商時報 郭建志/台北報導

近年國際發現高溫加熱的植物油加工食品,像是餅乾、巧克力、各式抹醬等,可能含有致癌物質「縮水甘油」,食藥署21日表示,將比照歐盟訂定限量標準,預計明年上半年公告實施,違者超標將最高開罰300萬元,台灣也將是亞洲首個納管的國家。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受訪時指出,歐洲食品安全局在2018年公告提到,各種「經過高溫處理的植物油加工食品」,經動物實驗發現,可能含有「縮水甘油」致癌物質,且該物質也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可能是人類致癌物」,因此引起國際重視。廖家鼎進一步解釋,植物油經過高溫、脫臭、脫酸、脫色過程,會自然產生出有害物質,食用後雖然不會造成立即危害,但長期下來仍會增加民眾致癌的風險。

近年國際發現高溫加熱的植物油加工食品,像是餅乾、巧克力、各式抹醬等,可能含有致癌物質「縮水甘油」。圖/pixabay近年國際發現高溫加熱的植物油加工食品,像是餅乾、巧克力、各式抹醬等,可能含有致癌物質「縮水甘油」。圖/pixabay

目前國際上只有歐盟對此訂出限量標準,包含美國、日本、香港等都還在觀望階段。為及早進行管理,廖家鼎說,食藥署已展開修法評估作業,打算將「縮水甘油」放入「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初步擬訂的限量標準和歐盟一致,一般食品原料用的油,當中的「縮水甘油」限量訂在1000微克/千克,而嬰幼兒奶粉、副食品的原料油則訂在500微克/千克。

 

而對於較敏感的嬰幼兒族群,廖家鼎指出,1歲前嬰幼兒食用的「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的成品標準更嚴格,粉類食品為50微克/千克、液體類食品則為6微克/千克。

 

廖家鼎指出,草案預計明年初展開預告作業,並與業者展開溝通,順利的話可望在明年上半年實施,違者可依食安法開罰3萬~300萬元罰鍰,而台灣可望是亞洲第一個對「縮水甘油」限量的國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