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25

中央兩年內零派遣 地方怨:出菜前先商量一下

#賴清德 #行政院 #零派遣 #政策

聯合報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縣市跟不跟進?大多表示願意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行政院暨所屬機關兩年內「零派遣」目標,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天呼籲地方政府跟進,縣市政府多表示願意跟進,但部分縣市對政院的作法有意見,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應先知會」,直言常從報紙看到行政院政策「真可怕」。

賴清德宣布,行政院暨所屬機關在兩年內達成「零派遣」目標;但地方政府是否跟進反應不一。(記者高彬原/攝影)

南投縣長林明溱也說,也許是選舉到了,中央一直「出菜」討好人民要地方配合,但事先沒溝通,會讓地方疲於因應。行政院匆促丟出的利多政策,很多都要地方編列經費配合,院長賴清德曾任台南市長,應了解基層政府的難處,出菜前最好先跟縣市政府商量一下。

賴揆去年上任後宣布公務員加薪,「錢從哪裡來」曾讓六都傷腦筋;前天核定「行政院暨所屬機關(構)檢討勞動派遣運用實施計畫」,希望兩年內達成零派遣目標,也讓部分縣市有怨言。

六都昨天清查市府派遣人力,以新北一一○人最多,台中七十八人居次,台北市五人,桃園、台南和高雄均為零。對於是否要跟進行政院零派遣政策,事涉地方權限,縣市政府回應不一。

柯文哲拋出「知會說」,媒體追問是否在抱怨行政院沒有事先溝通?柯說,就兵來將擋,「公布怎麼做,我們就配合」,好比沒有賣不出去的產品,只看價格多少,比較大的問題是費用要增加多少?

新北市府人事處副處長莫永榮表示,中央計畫兩年內讓派遣工歸零,市府未收到相關公函,還不了解是否僅中央機關適用、地方準用,還是全面一體適用。新北市主計處長郭素卿則說,「沒有跟進不跟進的問題」,勞動派遣未來是否歸零,將和運用人力的機關協調後再決定。

假承攬真派遣?工會有質疑聲

台中市政府表示,若中央政策定案,市府會配合。桃園、台南和高雄市政府目前無派遣工,三市府均肯定賴揆重視勞權的宣示。但大高雄總工會指高雄市零派遣是「假承攬、真派遣」,換湯不換藥,只是改用勞務委外層層轉包。台南市也有勞務委外情形。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解釋,派遣工權益容易被壓縮,因此當市府人力不足或專業度不比民間好時,會將部分勞務委外,例如知事官邸、林百貨由高青企業接手,市長官邸委託帕莎蒂娜餐飲集團營運,奇美博物館則由奇美博物館基金會經營,成效都不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