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9

無人投標 台肥南港C3又流標

#租售 #台肥 #南港C3 #地上權 #投標 #流標 #中信人壽 #國泰人壽

記者方明、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肥南港C3地上權案因無人投標,昨(4)日再度流標。台肥表示,C3案會再跟有興趣的對象溝通,瞭解窒礙難行的地方在哪,後續朝地上權標售方向不會改變。董事長李復興表示,「C3案就像是棒球比賽打完9局平手,勢必要進入第10局延長賽,一定要分出勝負」。

李復興。(報系資料照片)

金融業者則分析,此次會流標並不意外,因為符合資格的買家並不多,而符合資格又有意願的買家更少。一來此案投入金額太高;二來回收天期太長,只有保險公司才有長期可運用資金能投資,但目前國泰人壽已投資航空城,南山人壽投資世貿二館、新光人壽則投資高鐵台中,各家打一打算盤後發現,若投資報酬率只有3%的話,不一定划算。

而此次中信人壽、台壽雖然是意願最高的買家,但在截標前仍未能找到第三家夥伴而作罷。因據保險法規定,壽險業與同一人、同一關係人交易不動產,單一筆交易金額以股東權益(亦即淨值)35%為限,或是可運用資金的1.5%為限,兩者取其高,以中信人壽與台壽相加,這二個條件都只在160億上下,距離300億門檻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勢必要另尋壽險或建商,以三方聯盟方式共同參與競標。

原本對C3案信心滿滿的台肥董事長李復興,對流標結果雖然感到失望,卻不氣餒。台肥總經理黃麗嬡也指出,此次C3案招標過程中有多家業者表達過意願,不過因為標售金額龐大,業者會思考的角度較多,後續會再跟有興趣的對象溝通,瞭解窒礙難行的地方在哪,在不影響台肥的權益下,尋找新投資對象,C3案朝地上權標售方向不會改變。

據消息人士表示,C3案原本確實已有壽險業者願意投標,但依保險相關規定,保險業與同一人、同一關係人交易不動產,單一筆交易金額以股東權益(即淨值)35%為限,若是交易對象為公營事業,則交易金額以淨值為限。而台肥雖目前農委會持股24%,金管會認定台肥為非公營事業,C3案300億元的權利金底價,已超過壽險業投資金額淨值35%的上限,導致再度流標。

黃麗嬡表示,C3案流標並不影響台肥正進行中的土地開發案,其中,新竹D7-A辦公大樓開發案已動工中,預計明年底可完工;南港C2開發案,計畫興建2棟國際觀光旅館及1棟商辦大樓,預計今年底動工,仍依規劃2019年開幕營運。

此外,南港「無雙」建案今年仍可認列6成業績,預計可貢獻營收約56億元,獲利貢獻約35~40億元,台肥今年業績無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