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47

壽險標地上權 成最大苦主

#租售 #房屋稅 #土地公告現值 #地上權 #南山人壽 #富邦人壽 #國泰人壽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台北市調高房屋稅及土地公告現值,壽險業先前標下的50~70年地上權成最大苦主,每年投資報酬率活生生被吃掉0.75~1個百分點,一塊地一年等於多出2~3億元不等的房屋稅,要給政府的租金還可能年年高漲,50年下來一塊大型地上權等於多出上百億元成本,超出當時競標的預期。

壽險業所持有的多項地上權,成為調高房屋稅的最大苦主。(截取自維基百科/Solomon203攝)

壽險業者表示,目前最大苦主即南山人壽標下的世貿二館地上權,有5,357坪;富邦人壽手中則有信義計劃區A25、北投、龍江路、成功高中、銅山街等逾1萬坪的地上權;另外則是中壽標下要作總部的台北學苑地上權,也有4,050坪;而國泰人壽今年將取得使用執照的信義A3,即捷運市府站出口的國泰置地廣場,房屋稅也大幅提高,但因為是所有權,壓力相對比地上權小。

壽險業者表示,全台只要是向政府標得的地上權,都面臨土地公告現值不斷拉高,則每年要付給政府的租金也會隨公告現值不斷拉升,但承租戶的租約是好幾年一約,等於成本根本無法轉嫁。

更慘的是台北市房屋稅會因土地所在位置、樓高、建材等有不同的係數比值,地段愈好、建材愈高級,例如鋼骨結構、樓層逾30層者,房屋稅愈高,壽險業者直言:「大樓愈高、蓋得愈好,稅愈重,以後大家都蓋低樓層就好。」

2012年7月以268.88億元權利金標下世貿二館地上權的南山人壽,原本是規劃興建二棟分別樓高28層及36層的商辦及商場,但後來因為北市府希望是當地的新地標,南山人壽又改為興建單棟樓高70層的摩天大樓,現在房屋稅更動下,一年稅金由1億元左右漲為3億元,等於一年多二倍的房屋稅。

另外如富邦人壽的A25、中壽的新總部大樓等,都是在相對好的地段,若要用好的建材蓋高樓,同樣面臨房屋稅大漲的窘境,且地上權最後也無法將增加的成本,反應在地價上,壽險業者坦言:「現在沒人敢再標台北市大型地上權,幾乎不划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