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5

學者:日本關東、關西雙軌發展

#地方 #人口流動 #城鄉差距 #收入 #區域重劃

記者黃國樑/巡迴採訪報導

人口往大城流動,看在台大城鄉所長黃麗玲眼裡,是畸型的發展。她說,北部形成一個megacity(巨大城市)可能對全球競爭有利,但對居住於這個巨城裡頭的人,卻不一定是好事。

台灣人口往大城市流動,看在台大城鄉所長黃麗玲眼裡,是畸型的發展。(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敦化區鳥瞰圖,101。(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她說,真正的問題在於都會區的內部差距變大,像原來的高雄縣跟高雄市、台南市跟原來的台南縣,新北市貢寮區跟板橋收入差距也很大。答案不一定是把各縣市都整合成一個政府去治理,而是要找到整合的架構,舉例而言,悠遊卡可用到哪裡?捷運要往哪裡拉?可能都比區域重劃更重要。

她認為,五都既已整合在一個政府之下,就應尋求一些策略去彌補它的差距,譬如對於貢寮、與高雄、台南市的深山區域,如何以新的產業或不同的農業,使人口產生U Turn,即人口回流。

她說,別的國家都在處理人口與社會轉型的議題,領導人應敏感地看到這些問題。譬如,她說,桃園人口增加,但它可能只是個晚上睡覺的bed city,人住桃園,工作卻在台北,完全不低碳,花更多通勤時間。

以城市規模而言,她說,日本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模式,關東的東京是megacity,但關西卻是京都、神戶與大阪形成鼎足而三的均衡態勢。台灣要哪一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