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53

城鄉規劃失衡 人口向六都漂流

#地方 #六都升格 #人口外流 #七合一選舉 #城鄉規劃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繼六都升格之後,更快加速台灣傳統農業縣市的人口外流,導致人口從東往西流、由南往北流。城鄉規劃的失衡,導致鄉鎮人口外流嚴重,呈現往台北、新北、台中、台南、桃園六都移入的暗潮,且是一個不斷進行的趨勢。如何吸引產業投資、人才返鄉,成了七合一選舉各百里侯的當務之急。
 
面對人口外流之際,因桃園縣有升格與重大交通建設議題影響,磁吸引力相當驚人。(圖/好房資料中心)
桃園青埔最近成為房市熱門區,但青埔生活機能還不成熟,應謹慎考慮。(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聯合報的報導,五個直轄市加桃園縣,把人從周遭縣市吸入城市,使得偏鄉更為凋零。而流出最嚴重的縣市是彰化縣,3年出走2萬5837人,其次為屏東縣,流出2萬929人,再次則為嘉義縣1萬2102人,基隆1萬894人,雲林縣第5,也有1萬99人。特別的是,彰化、屏東與基隆,都是直轄市隔鄰,分別鄰接台中市、高雄市與新北市,它們的人口銳減,人口多被隔鄰都吸走。
 
人口外流最嚴重的彰化縣,目前也正在進行多項經濟計劃,為的就是要讓漂鳥築巢。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在聯合報中表示,彰化縣外流嚴重,但從民國98年4萬人,降到102年的2萬9000人,他正在催生拉回的力量。而員林180公頃市地重劃也預計可產生35萬坪居住土地,矽品科技已投資四期,可望增加數千個工作機會,彰化市擴大都計,加上田中高鐵特定區,與二林中科基地,以及彰濱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都是增加人口流入的重大誘因。
 
但有外流就有磁吸。台中過去5年產值由2兆1152億元,增為3兆832億元,增幅45%,是5都增幅最大的城市;加上中科規畫確定,及生活物價合理,也使台中擺脫自凍省後的没落,人口又開始移入。而桃園縣因升格與交通重大議題等因素,3年來人口增長3萬5000多人,只比台北市4萬7000人略少,居第二位。而桃園青埔高鐵特定區房價現在只有30出頭,跟台北市一坪動輒上百萬相比,是相當親民。加上五楊高架通車、機場捷運明年也將通車,許多重大交通建設議題相互影響之下,磁吸引力也不容小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