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

國產署2大都更 卡在北市府

#都更 #國產署 #釘子戶 #南港 #中山 #公辦都更 #地方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都市更新為蔡政府重要政策方向,但國產署主導的北市南港、中山兩大都更案,最長逾五年至今卻仍膠著中,據了解,卡住國產署不是釘子戶而是北市府,兩案還卡在劃定都更單元及委託實施者的原點,動彈不得。

國產署在沒有降價的情況下,本月初一口氣賣出八戶「千荷田」高價宅,創下史上最佳銷售成績。國產署署長曾國基笑說,全靠「千金買屋、萬金買鄰」的概念完成賣屋

依法國有地一定要參與都更,國產署掌管全國國有非公用土地,堪稱全台最大都更戶,累計參與一四一九案,扣除「胎死腹中」的案件,現有七八二案進行中。

其中,國產署僅主導實施二案,都在台北市。一件位於中山區長春段,鄰南京東路,國有地面積五百多坪,占比約六成;另一案位於南港區玉成段,近陸軍後勤指揮部及昆陽公園,國有地一千多坪,占比超過九成。不過,兩案至今都陷入膠著。

中山區長春段都更案早在二○一二年就開始推動,依據都更流程,公辦都更需由主管機關北市府委託國產署實施,國產署才能展開招標規畫、擬定都更計畫等後續作業,但國產署同年八月行文北市府後,至今一拖五年都沒有下文。

南港玉成段國有地占比超過九成,似乎都更難度較低,沒想到波折更多。國產署二○一三年向內政部申請取得規劃補助,計畫都更後要蓋辦公廳舍供經濟部使用,並將規劃申請書送交北市府,正好遇上二○一四年台北市長改選。

柯文哲上任後訂出新的都更SOP,國產署只好摸摸鼻子依新規定重新再來。過程中發現,都更範圍內有間超過五十年的老房子,依新規定要做文資鑑定,今年七月北市府文化局終於回覆沒有文資價值,程序可繼續走。但市府對都更案回饋條件有意見,在市府新規定未出爐前,都更案只能繼續「膠著中」。

對於國產署公辦都更五年來卡在北市府導致原地踏步,國產署署長曾國基說,「都更審查本來就比較複雜耗時」,如果又涉及北市府對整體區域發展的規畫,一定要慎重以對,難免速度較慢。

北市府:兩案未進入都更程序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更新處科長江中信表示,國產署所提的兩個案子,目前都尚未進入正式都更程序,也都還沒劃定為都更單元範圍。南港區玉成段部分,北市府二月開會後,已發文請國產署依程序辦理劃定都更單元,但並未接到國產署申請。

長春段部分因距國產署發文已過五年,當時北市府的公辦都更案多由財政局決定,直到柯文哲市長上任後,才改由都更處負責;因昨天適逢假日,都更處一時查不到該案件相關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