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54

都更分回房地 成國產署燙手山芋

#都更 #國產署 #地方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國有地參與都更分回房地,已成財政部國產署燙手山芋,光目前手中的10案、176戶,就讓國產署平均每年必須付出300多萬公務預算支應,估計未來3~5年內將有約95案、700戶分回,未來龐大的持有與管理成本,恐將成為國產署預算中的大黑洞。

在沒有降價的情況下,9月一口氣賣出八戶「千荷田」高價宅,創下史上最佳銷售成績,讓國產署笑開了千荷田無人投標。(翻攝自Google Map)

面對此一難題,財政部官員表示,只能盼未來都更公法人成立後,各機關自行主導都更,來紓解國產署的壓力。由於都更條例中明定,都更案範圍若有劃入國有地,則國有地就必須參與,等同國產署得「被動式」的參與都更。

據統計,目前分回的176戶房地,都屬2014年12月4日處理原則修正前參與案件,其中61戶正驗屋中尚未完成接管,11戶提供給台北市、新北市政府作社會住宅;而以標售、標租或其他方式辦理活化已標脫26戶,標售金額近14億元。

財政部指出,其實從2007年至今,國有地參與的都更案共有1,419案,現有782案正進行中,但因都更案件時程少則5年,因此目前只有10案分回;但光就這10案,國產署平均每年就必須付出300多萬公務預算來支應管理費,也代表國產署的負擔還只是冰山一角,未來更多戶數分回後,也將成為國產署預算中的大黑洞。

為使都市更新之初,國產署就可規劃更新後分回房地用途,近年已陸續修法,將參與都更分回的大坪數房屋,優先調配作為辦公廳舍以及社會住宅使用,以有效去化。

財政部官員表示,國產署主導都更難度高,必須出錢規劃、向銀行融資,國產署經費都要編預算,較不容易,且總局一個科共4個人要處理所有的都更案,還必須協調其他私地主、解決釘子戶,人力相當吃緊。只能期待未來內政部都更公法人成立,國產署可委託公法人辦理,應可有效解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