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0

玉井北極殿 三分之二拆掉重建

#地方 #北極殿 #白蟻 #漏水 #重建

中國時報記者 劉秀芬/台南報導

近日到台南市玉井區遊玩或是到北極殿進香的外地民眾,發現老街上的北極殿搭起鐵皮屋頂,前、中殿拆個精光,北極殿管委會總幹事江承宗表示,由於前殿漏水嚴重、梁柱被白蟻侵蝕,去年底開始整修,工程開始後發現損害比預期嚴重,只好擴大整建範圍。

位於玉井老街區的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為當地信仰中心,由於年代久遠,殿內百年歷史梁柱被白蟻侵蝕,3年前0206地震時前殿屋頂被壓壞,整修後歷經多次風災,漏水問題日益嚴重,影響結構安全,因此斥資4500萬元進行整建。

廟方表示,6扇潘麗水繪製門神已委由其兒子潘岳雄協助修復。(劉秀芬攝)

管委會總幹事江承宗表示,該廟初創於明永曆期間,已有300多年歷史,從廟裡碑文記載,清嘉慶9年、同治13年,以及1966年與1984年曾4度小翻修,這次幾乎有3分之2拆掉重建,前、中殿拆到只剩2面牆,很擔心改建經費要追加。

北極殿建造時,牆壁以糯米當黏劑,相當穩固,歷經地震都未損害,是一大特色;廟裡古物還有大陸進口開基令牌、重建石碑、石鼓與多方獻匾,知名的潘麗水壁畫與門神、廖慶章樑柱畫作、陳三火剪黏及石雕。

廟方表示,6扇潘麗水繪製門神已委由其兒子潘岳雄協助修復,2處潘麗水壁堵彩繪先用遮蔽物包覆;其他古物例如鎮殿之寶之一的鰲木雕雀替,拆下後發現蛀蝕嚴重,原本打算清洗後重新安裝的計畫也作罷。

江承宗表示,日後擬將香客大樓改建為文物資料館,展示拆下後狀況較良好的古物。承包的中國寺廟工程公司設計師黃英郎也說,整建後所有雕刻彩繪建築將維持與原來北極殿一模一樣的風貌,而且更堅固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