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8

媽祖遶境放炮 PM2.5恐爆表

#地方 #PM2.5 #媽祖 #遶境 #鞭炮 #空汙 #拜拜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斗六市PM2.5濃度全台最高,一年一度媽祖大遶境下周一登場,斗六市公所希望民眾減量放鞭炮,但怕引起宮廟與民眾不快,宣導記者會取消。市長謝淑亞說,其實她拜拜早已用雙手取代香,若真有人要幫忙點,也請燒3柱就好。

左是很少人用的環保鞭炮、中是聽起來有誠意的一般鞭炮、右是廟方倡導的簡約鞭炮。(周麗蘭攝)

斗六市公所上月發6萬個口罩給全市小朋友戴,今年媽祖大遶境也想鼓吹宮廟、陣頭、商家盡量少放鞭炮,但有人認為放鞭炮是對媽祖一年來照顧的感謝,叫人不放是管太多。

為了不給宮廟壓力,公所改採道德勸說,當天派資源回收車掛紅旗,請民眾虔誠祝禱比放鞭炮好。謝淑亞說,神明是保佑百姓的,一定會希望善男信女都健康。

謝淑亞說,自從得知香火、鞭炮的細懸浮微粒濃度頗高後,到廟裡都只用雙手拜,一來想到空氣是大家的,二來覺得心香最好。

斗六媽祖大遶境已有近百年歷史,60幾個宮廟與陣頭分成兩條路線,在農曆媽祖聖誕出巡,從下午熱鬧到晚上,四處霧茫茫一片。

主辦今年遶境的受天宮表示,真的有想到鞭炮問題,廟裡早改用短一點的鞭炮,會有濃煙的高空煙火早不用,但友宮來參香總不好拒絕。

今年遶境隊伍有虎爺,斗六市重要路口都已準備炮仗讓祂吃飽,預料PM2.5濃度破表。信徒表示,即使發口罩也不會戴,太礙事了也太熱了。

受天宮志工林耀笙、倪淑滿說,民俗遶境放鞭炮是一種歡迎、通知,也有如吹哨整隊的作用,沒鞭炮好像「不太像」,但汙染大家都知道,能夠慢慢教育少放一點,從一斤減為半斤,沒辦法都不要放。

70多年老店日興被帳行老闆陳呈國說,一家四代看斗六媽祖遶境很多年了,以前比較樸實,純粹是小鎮的心靈平安祭,這幾年鞭炮多到要塞耳朵,放的人覺得威風有成就感,不過他覺得省下鞭炮錢作為小朋友的教育公益基金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