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2

樹的倒影印屋頂超美 竹縣新埔鬼谷子廟漂亮「變老」

#地方 #新竹 #新埔 #生態園區 #台開集團 #鬼谷子廟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台開集團在新竹縣新埔生態園區,打造全台首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鬼谷子廟,木造跨距曲線結構建築,展現「建築優雅的老化」的獨特建築思維。

這是國際建築師隈研吾的作品,使用中國榫卯設計,保留佛堂、藏經閣、修行等廟3元素,運用太極無牆的道觀,堪稱是台灣道教建築的改革與創新。

新竹縣新埔生態園區王禪老祖鬼谷子廟,樹的倒影印在屋頂上,呈現出寧靜祥和之感。 記者郭政芬/攝影新竹縣新埔生態園區王禪老祖鬼谷子廟,樹的倒影印在屋頂上,呈現出寧靜祥和之感。 記者郭政芬/攝影

隈研吾透露設計最挑戰部分來自要突破傳統道教廟宇感覺;他構想以群山環繞為基礎,搭配山勢變化,將屋簷角度轉了45度,而非傳統正面屋頂,營造出流動感,呈現建築弧度特色。

特別的是屋頂不用瓦片遮雨,另覆蓋上3700片日本銅瓦,銅片與空氣接觸後,會隨時間氧化,漂亮地「變老」,材料能呼應,創造出隨歲月風霜變易的道觀。

王禪老祖鬼谷子廟高度7米,台開集團說,施工最困難是木造大跨距曲線結構,由178片阿拉斯加扁柏(黃檜)集成材木片,與3700片日本進口銅瓦組合而成,因為是曲線,每個木片大小不一樣,建造不容易。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王禪老祖鬼谷子廟的建造取自於樹林中空間,沒有砍到任何一棵樹,強調自然的初衷。

台開集團在新竹縣新埔生態園區打造王禪老祖鬼谷子廟,建築師隈研吾(左)與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右)都認為建築要與大自然能相互呼應。 記者郭政芬/攝影台開集團在新竹縣新埔生態園區打造王禪老祖鬼谷子廟,建築師隈研吾(左)與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右)都認為建築要與大自然能相互呼應。 記者郭政芬/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