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6

勞工「7休2」 每月加班工時上限不變

#政策 #勞工 #加班 #工時上限 #周休二日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為落實勞工全面周休「二」日,勞動部火速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昨並邀勞資團體和相關單位開會討論。根據昨出爐的版本,原本每七天應有一天例假的規定,調整為應有兩天休假,其中一天為例假、一天為休息日,且休息日出勤應加倍發給工資。

另外,資方關注的加班工時上限是否調高,未見草案中。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對此表示,馬政府時代即有提出將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從四十六小時調高到五十四小時的草案,外界若認為有必要檢討,現行已有草案可在立院討論,或屆時與這次勞基法草案併案審查。

不過,現行「變形工時」制度雖未調整,但新增雙周例假及休息日至少四天,四周要有八天、八周要有十六天。換句話說,即使適用變形工時的勞工,例假和休息日的休假權益不會受損,但雇主若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就得多付加班費。

所謂變形工時,是容許雇主因應急單或大單需求時,可將原本勞工每周四十小時的正常工時規定,改成以雙周、四周或八周來總計和分配,只要期間符合總正常工時規定,即可不受每周四十小時限制。

以四周來說,放寬勞工某一單周正常工時可超過四十小時,只要四周不超過一六○小時的正常工時,雇主就不算違法。但須勞動部指定的行業且經工會同意的企業,才能實施變形工時,並非所有行業都適用。

至於休息日應加倍給工資,現行勞工平常加班,超過正常工時部分的前兩小時加給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加給三分之二,但草案要求未來雇主若經勞工同意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每小時工資就得加倍發給。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中還壓了周休二日上路時程為明年元旦起,屆時才會同步配套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等於今年後續還有五天遭刪的勞工國定假日仍可照休 。不過,勞動部說,實施時間是誤植,昨一開會就有跟與會勞資代表說明,實際上路時程仍要看修法進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