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27

明年起 800萬勞工周休2日

#政策 #勞動節 #勞工 #周休二日 #勞基法

記者林佩怡/台北報導

今天是勞動節,立法院送給勞工「周休二日」大禮!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火速審查通過《勞基法》修法,未來勞工法定工時,將由雙周84小時,降為每周40小時,預計最快5月中旬三讀後,自明年1月1日起,適用《勞基法》的800萬勞工均能享有周休二日。

衛環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安排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想在勞動節送勞工朋友一個大禮。會議開始時,國民黨立委認為行政院版本草案還沒送進立院,應與政院版一起討論較周延。

但趙天麟在會中主張,排此案並非臨時起意,這是「超級優先法案」,該法案已拖了15年,會期剛開始就希望不要拖過4月底,政院一直強調要多溝通,但多溝通的結果就是可能會超過5月1日,希望國民黨立委能審查該法案。

最後國民黨立委態度軟化,且由於此修正案朝野有高度共識,會議僅花2小時即審查完成,未來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每周不得超過40小時,新法明年1月1日上路施行,將比照公務員,落實勞工全面周休二日。

除每周工時不得超過40小時外,原本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並且保存1年,也修正為5年;雇主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每分鐘」為止,勞工向雇主申請出勤紀錄副本或影本時,雇主不得拒絕,若資方沒有出勤紀錄或沒保存5年,可處9萬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

而且,未來雇主得視勞工育兒或照顧家庭成員需要,允許勞工在不變更每日正常工作時數下,1小時範圍內,彈性調整工作開始及終止時間,但違反此條文並無罰則。

至於行政院版本要將現行法定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由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朝野立委皆持反對立場。趙天麟會後指出,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吳育仁等人都表態反對加班時數調高,若朝野有共識不處理《勞基法》第32條,在二讀時只需將政院版的加班「防A條款」補充進修法版本後,最快5月15日就能夠三讀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