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工時降為每周40小時 過立院初審

#政策 #勞動節 #勞基法 #勞工 #周休二日 #工時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節前夕,立法院送勞工周休二日大禮。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勞基法30條修正草案,將勞工法定工時由雙周84小時,降為每周40小時。勞基法修正草案未來三讀後,從明年1月1日起,適用勞基法800萬勞工均能周休二日,立委趙天麟表示,最快5月15日院會完成三讀。

上午朝野立委手持標語高喊「縮短工時、修法及時」,指出相對公務員早就實施周休二日,這是勞工遲來的正義。

修正草案增訂勞工享有彈性上下班權利,明定勞工因為照顧家庭需要,可在不變更每日正常工時時數下,彈性上下班一小時,但未訂罰則。勞動部表示,既然是因為勞工需求,就由勞雇雙方彈性協商,不宜強制。

另外未來雇主出勤紀綠必須保存五年,出勤紀錄要記載到每分鐘。若勞工向雇主申請出勤紀綠副本或影本,雇主不得拒絕。若雇主未保存出勤紀錄,違者處罰9萬到45萬元。

行政院院會上周通過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來不及交付立法院審查,趙天麟說,立委版本縮短工時,不附帶任何條件,政院版挾帶放寬加班工時上限,立法院要捍衛自己的版本,不是讓勞工看得到卻吃不到周休二日的福利。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和王育敏表示,行政院版較周延,應該併案審查。

勞團排字 挺縮工時

記者蕭照平/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陣線號召民眾赴立法院外濟南路排字,他們用黃色雨傘排出「40」字樣,要求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在五一勞動節前夕,通過勞基法相關修法,落實周休二日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